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政府热衷向伊拉克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4:28 新华网

  日本驻巴格达大使馆9月27日宣布,日本政府负责向伊拉克派兵问题的调查团已经抵达巴格达,实地调查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问题。但同一天晚上,又有数千名日本民众在东京都芝公园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围绕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问题,日本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分歧加剧。

  政府执意派自卫队

  今年7月26日,尽管遭到在野党的强烈反对,而且朝野双方大打出手,日本参议院还是在执政三党的多数赞成下强行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最终为战后向海外派遣最大规模自卫队员以法律的形式铺平了道路。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立即生效。

  为期4年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规定,日本自卫队将在伊拉克为美国等国部队提供饮水、燃料和武器弹药等补给运输。日本政府原定于8月中旬向伊拉克派出一个以自卫队官员为主的先遣调查团,并准备在10月向伊拉克派遣一支约千人的自卫队部队。但8月19日发生的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爆炸案使日本政府很多官员认为,应该对派兵持谨慎态度。有人甚至建议,派兵行动应推迟到明年进行。

  然而进入9月后,尤其是小泉蝉联自民党总裁以来,日本有关官员接连发表了准备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讲话。本月24日,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明确说,向伊拉克派兵在所难免,具体时间不拘泥于年内还是明年。他的话说明,日本年内向伊派兵的可能性很大。

  民众坚决反对派兵

  自今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日本民众反对美国对伊动武,并占领伊拉克的示威活动此起彼伏。本月24日和25日,京都和冈山都等地民众举行活动,反对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兵。27日东京的集会是一个市民团体组织的。当天,数千人还手拉手举行了示威游行。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美军家属专程从美国赶到日本参加了27日的集会。其中有一位亲属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国人说,作为驻伊美军的家属,他们每天都担心他们的亲人杀害伊拉克人或被伊拉克人杀死。如果日本向伊拉克派兵,日本自卫队员的家属同样也会陷入这种痛苦之中。

  一位来自群马县的26岁的日本青年说,从今年春季开始,他就一直参加反对向伊派兵的集会游行。他表示,作为日本民众,他将继续参加反对向伊派兵的活动。

  政府很怕得罪美国

  据悉,为了促使日本早日向伊派兵,美国近来加大了对日本的施压力度。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近日在会见日本中东特使时警告日本别想“逃避责任”。本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打电话,要求日本“重视”向伊派兵问题。而且,布什决定他将于10月17日访问日本,与日本方面讨论向伊派兵问题。

  近来,围绕向伊派兵问题,日本政府内部议论纷纷。一些人认为,如果不听美国的话,不向伊派兵,那么就会得罪美国。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在日本民众反应如此强烈的情况下,执意向伊派兵,万一出现人员伤亡,日本政府就不好向国民交待,甚至有可能影响小泉政府的执政地位。

  本月24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接受日本报纸《朝日新闻》采访时说,支援伊拉克重建会议即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美国认为伊拉克重建至少需要400亿美元,而根据1991年海湾战争时日本所承担的费用比例,日本此次至少将承担80亿美元的费用。因此,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出,向伊派兵是减少承担费用的惟一办法。由于担心国民的不满情绪会影响即将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日本政府决定先派个调查团去伊拉克,下个月再公布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具体计划。(潘晓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