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为何不急于批准《京都议定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3:5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29日电(记者魏忠杰)在美国于2001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的情况下,这一国际公约能否生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的态度。然而普京总统29日在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表明,俄并不急于批准这一旨在遏制全球变暖趋势的国际公约。

  在2002年的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俄总理卡西亚诺夫曾许诺将“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立场明显转变,主
要原因还在于对国家经济利益的考虑。

  首先,有关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交易带来的利益问题让俄罗斯犹豫。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允许各工业国之间进行排放配额交易。俄罗斯1990年后出现经济萎缩,目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了32%,俄有很多的排放配额可以同其他国家进行交易。但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美国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后,国际市场对温室气体排放配额的需求大大减少。俄专家担心,排放配额交易供大于求的局面对俄罗斯很不利。据报道,目前欧盟正就排放配额交易问题积极与俄罗斯进行磋商。

  此外,俄罗斯还没有与其他国家相一致的温室气体排放调控体系,也没有对温室气体排放征税、并将税收用于开发新技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体系,因此很难同其他国家进行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交易。俄专家认为,目前俄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有关的国家调控系统。

  其次,俄罗斯国内对批准《京都议定书》带来的经济影响存在分歧。虽然俄国内普遍的观点是批准《京都议定书》将使俄罗斯获得大量外汇收入、吸引大量欧洲投资。但也有专家认为,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量与能源消耗水平、工业规模密切相关,接受《京都议定书》就意味着,如果俄罗斯要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就必须花费巨资开发新的能源技术、并对现有技术设备进行改造,或者优先发展低能耗的产业,这是一个两难选择。

  第三,俄罗斯国内专家对《京都议定书》的作用看法不一。有专家认为,球气候变暖未必都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所致,森林遭到大量砍伐导致二氧化碳被吸收的量下降,也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管俄罗斯是否批准《京都议定书》,对遏制全球变暖影响不大。

  此外还有媒体评论指出,普京总统拖延批准《京都议定书》也有与美国保持关系的考虑。由于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其中规定减排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了1990年全球排放量的43.9%,离《京都议定书》生效的必要指标只有11.1%差距,如果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17%的俄罗斯批准,这一议定书将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正式生效,届时美国将处于尴尬境地,这是俄政府不愿看到的。

  俄罗斯的立场变化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据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已致信普京总统,把俄罗斯能否批准《京都议定书》放到影响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的高度。而参加世界气候变化大会的各国代表,则在担心《京都议定书》可能面临“死亡”的命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