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又爆“情报危机” 鲍威尔出面解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2: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媒体9月28日报道,美国白宫情报委员会说,布什政府是根据过时、“不重要”、“不完整”并且“有诸多不可靠之处”的情报,得出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伊拉克与基地组织过从甚密的结论,从而展开对伊战争的。他们严厉指责情报机构缺乏工作能力,无法获得有价值的准确资料。

  ***情报机构无能,伊有无危险武器仍是谜

  白宫情报委员会高级官员们花了整整四个月时间来研究情报机构提交的19卷分类资料,布什政府就是因为看了这些资料而决定对伊开战的。最后,官员们得出结论,认为情报机构“严重缺乏”收集伊拉克最新情报的能力,所以政府不得不依靠1998年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离开伊拉克时的资料,以及一些“新情报的‘碎片’”来做出一系列重要决定,而这种做法是不符合常规的。

  两名情报委员会官员给中情局(CIA)局长乔治·特内特写的一封由情报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波特·高斯亲自签发的信说:“由于缺乏伊拉克已经销毁了生化及其他武器的证据,情报委员会就认为伊拉克仍然保存着这些危险武器,而且这10年来一直在从事生化武器研究。”

  而两周前,联合国监核会主席汉斯·布利克斯表示,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早在10年前就已经被全部销毁了。他说:“我越来越相信伊拉克确实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在1991年夏天就已经销毁了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管时间拖得多久,我觉得美国人都会一无所获。”美军至今仍未在伊拉克境内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确实令美国政府处境尴尬。

  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也对情报机构提出指责,她说:“我们拥有自1988年到美伊开战以来的大量情报,但是没有一条能够证明萨达姆未试图获得或已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很明显,这种势头在延续,这是一场情报危机。”

  ***被指控凭空捏造,情报机构饱受批评

  情报委员会还称,因为布什政府想对伊拉克开战,情报机构就故意迎合他们,专门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满足政治需要”的情报。

  情报委员会的信提到,情报机构“极小限度”或者“毫无限度”地使用他们搜集到的各种资料,而后得出了所谓“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的结论。信中说:“情报机构提供的资料很可能经过了分析家们比较严格的筛选,并且被加入了许多‘奇思怪想’。而情报机构则根本没有阐明哪些情报有可靠的信息来源,哪些情报只是没有根据的猜测。”

  中情局发言人比尔·哈洛则表示:“没有事实依据就如此迅速地得出结论是不成熟的,更是错误的。伊拉克的情况本来就比较复杂,而情报机构又很难提供丰富详尽、来源可靠的事实依据。”

  ***鲍威尔来解围,称萨达姆不会销毁危险武器

  情报机构陷入来自各方面的指责后,美国政府立刻做出反应,努力为情报机构开脱责任。

  国务卿鲍威尔举出萨达姆在1988年使用毒气对付库尔德居民,造成5000人死亡的例子,他说:“如果你真的相信他会突然放弃那些生化武器、核武器,而且永远不再对研制这些武器感兴趣,那你就太天真了。”

  鲍威尔表示,从1988年到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都一直无法获得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线索。他说:“我们的情报机构已经尽力而为了,我觉得他们做得不错。断定萨达姆已经销毁了全部杀伤性武器绝对是不合逻辑的,我们所了解的萨达姆政权绝对不会干出这样明智的事。”(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