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巴实现和平的道路举步维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2: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邹浩宇):印度军方29日透露,印军28日夜间拦截了一伙企图从巴基斯坦境内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并打死了其中的15人。分析人士认为,印巴关系虽有缓和,但实现和平的道路却举步维艰。

  据印度军方发言人29日说,28日夜间,大约25名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试图从巴基斯坦控制区进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军迅速进行拦截。在激烈的枪战中,印军击毙了其中15名
武装分子。印方称,此举挫败了近4个月以来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最大规模的一次渗透行动。另据印度安全部队称,巴基斯坦军队近日曾向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发射炮弹,造成1名印度士兵死亡,两人受伤。印方认为这些炮击事件是为了配合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渗透活动。

  自从8月30日印度边境安全部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打死一名分离主义组织的领导人以来,该地区的武装冲突就一直不断,近日还出现升级迹象。目前这些冲突已经造成至少35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武装分子和平民。

  与此同时,印巴双方间的唇枪舌战也时有发生。不久前,双方领导人在第58届联大期间相互指责。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指责印度是“恐怖国家”。他说,印度坚持用暴力镇压克什米尔人民,而人民有权反抗,这些反抗斗争不应等同于恐怖主义。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已准备好同印度进行对话,印度应该做出积极回应。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5日在联大发言时则指责巴基斯坦支持恐怖主义。他说,印度绝不会让恐怖主义成为勒索的工具,也不与恐怖主义谈判。瓦杰帕伊还表示,只要巴基斯坦继续支持恐怖主义,印度就不可能与巴对话。

  29日,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表示,印度一直拒绝与巴方开始对话,双方的和平进程实际上是在相互指责中停滞不前。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4月以来,印巴关系出现了缓和迹象,两国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恢复对话,通过对话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两国领导人在联大期间的发言反映了印巴关系的现状,即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但在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巴方认为,印巴应该尽早展开对话,对话内容必须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否则谈判的任何进展都缺乏实质内容;而印度则继续谴责巴基斯坦支持渗透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分子,并表示只要这种恐怖活动不停止,两国就不可能展开对话。因此,上述分歧不解决,印巴之间就不可能迈向真正的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