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首批伊新军人沙漠“洗脑” 10月正式参加安全事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10:11 文汇报

  文/刘坪

  新闻提示

  当美国提交的重建伊拉克的新决议在联合国经历一场激烈讨论时,伊拉克新军队第一批官兵也将于10月4日结束两个月的封闭训练,正式参与国家安全事务。日前,驻巴格达的外
国新闻机构代表应邀乘坐美军飞机,辗转来到设在大漠深处的基库什训练基地,提前参观了这支由美国人亲手训练的伊拉克新军。与此同时,美国五角大楼也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伊拉克新军队的训练、装备、任务等做了详细介绍。在战后伊局势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伊拉克新军队的发展动向,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基地设在大漠深处退伍军人主导培训

  9月15日,法新社、路透社、美国《纽约时报》等全球各大新闻机构驻巴格达的10多名记者,在驻伊美军的安排下,乘坐一架CH-47“支奴干”直升机辗转来到了位于巴格达东北90公里的基库什训练基地,观看了即将“毕业”的伊拉克新军队第一批军人的训练与生活。

  位于大漠深处的基库什训练基地,东距伊朗边境只有不到50公里的路程。这个在萨达姆当政时期就建成的军事据点,自然环境非常恶劣,但却很适合军队进行训练。据专门负责训练监督工作的美军少将保罗·伊顿介绍说,目前在这里受训的伊军士兵共有750人,他们将组成伊拉克新军队的第一营。而到明年这个时候,新的伊拉克军队将达到3个师辖27个机械化步兵营、总人数约为4万人的规模。根据美国占领当局的要求,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经过基库什基地的训练。

  布什政府虽然非常重视伊拉克新军的建设,但在基库什训练基地担任教官的却不是美军现役人员,而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下属的威奈尔公司的员工。事实上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由美国退伍军人组成的公司在伊拉克承包了多项原本由军人负责的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减轻美军的负担。

  “文明化教育”第一军事训练走过场

  在美国教官们的不断吹嘘下,记者们按部就班地观看了伊拉克士兵们在沙漠中进行射击、演练突袭以及接受“文明化的教育”。

  数十名身着绿褐相间迷彩服的伊军士兵,首先站在1米多深的沙坑里,用破旧不堪的AK——47步枪演示了瞄靶射击。随后,他们分组模拟演练了阵地对抗攻击。出于安全考虑,士兵们并未真正开火,所以整个演练过程传出的只是人的呼喊与喧叫声,看上去更像是在演戏。最后进行的内容是室内上课,一名教官向伊拉克士兵讲授了有关健康与卫生方面的常识,在下课前大声告诉他们:“别忘了刷牙,这非常重要!”

  这些教官们基本上都是行伍出身,所以对新兵的军事训练相当在行。但是,他们现在看重的却不是军事训练。一名教官告诉前来采访的路透社记者说,新招募的伊拉克士兵中大部分人是萨达姆时期的军人,他们“知道怎样打仗”,但对“自由社会的哲学”等知识知之甚少。他心有余悸地回忆说,有一次一名士兵不听他的管教,被他拖到办公室准备“开小灶”时,一帮子伊拉克士兵居然围到了他的房间,迫使他不得不和颜悦色地放人。所以,教官们现在普遍非常重视对士兵们进行“文明化的教育”,特别是要让他们懂得“当兵就要服务于自己人民”的道理。

  六成兵来自旧军队新军饷提高了35倍

  为了防止萨达姆势力渗透到新组建的伊拉克军队中,美军占领当局对伊军的招募工作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规定萨达姆时期军队团以上军官、情报机构的官员以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高级成员不准加入新的军队。据报道,美军在占领伊拉克后,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了前伊军和情报机构人员的详细名单。现在,凡申请加入新军队的伊拉克人,都将与这份名单的资料进行详细对照。

  不过,出于迅速建立伊新的军事力量的需要,旧军队中的大批士兵和低级军官却大受欢迎。而伊拉克人从萨达姆时期就视当兵为一种荣耀和谋生之道,所以有过从军经历的人不久纷纷申请加入新军队。据统计,目前伊新军招募的士兵中有60%以上来自旧军队。这些士兵在经历“新旧两重天”的体验之后,对新的生活自然非常满意。曾在旧军队呆过3个月的士兵阿巴斯告诉记者,他以前每天只能吃上两顿饭,在烈日炎炎下训练脱水后长官也不允许他喝水。由于无法忍受折磨,他和其他八个士兵一起在伊拉克战争快打响前当了逃兵。而在新军队里,他衣食无忧,生活无虑,对“成为民主新伊拉克首条国防线中的一员,感到非常自豪”。

  据基库什训练基地的美军官员介绍,当训练进行到6个星期的时候,美国教官会根据伊拉克士兵们的表现情况,从中选出了一些骨干做“军官”。目前,普通的士兵每月能领到70美元的津贴,而“军官”则可以领到100美元。这与萨达姆时期普通士兵每月2美元的薪水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士兵态度不一致有人逃跑有人留

  美国占领当局是从7月份开始在巴格达、巴士拉和摩苏尔三地为伊拉克军队招募新兵的。在短短几天内,有3000多名伊拉克人不顾萨达姆支持者发出的“报复”威胁而报名应征,最后共有1000人被选作第一批受训者。

  然而,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后,这支队伍却在不断“缩水”。记者们前去采访那天,伊拉克士兵们刚刚结束了几天的休假重返基库什训练基地。但是,他们中的16人却没有回来。至此,1000人中已有250人当了“逃兵”。尽管美军未对这种现象进行解释,但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不愿忍受恶劣的自然环境之外,许多士兵选择离开的主要原因是不甘心屈从于美国人的训练与管教。

  但一些留下来的士兵却对新军队充满了好感。据报道,在第一批应召入伍的伊拉克士兵中,什叶派穆斯林占60%,逊尼派占25%,库尔德人占10%;这与伊拉克整个国家的人口比例相一致。美国人的良苦用心对于稳定新军队起到了初步成效。5个多月前还在战场上角搏的伊拉克前军队士兵和库尔德武装分子,现在在一起训练时居然相安无事。曾经和库尔德武装打了11年仗的老兵阿贝巴克·穆罕迈德认为这是“萨达姆干的错事”。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现在是一家了。无论是阿拉伯人还是库尔德人,都在为一支新军队、为一个新的伊拉克而工作”。

  昔日军备俱已毁白手起家待发展

  9月17日,美国国防部负责伊战后安全设施重建事务的高级顾问斯洛科姆在五角大楼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伊拉克新军队的发展计划做了介绍。他表示,布什政府向国会提出的关于明年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870亿美元的开支预算中,将有20亿美元专门用作伊拉克新军队的建设。

  “他们(伊拉克新军队)需要各种东西:军服、武器、车辆,等等。”斯洛科姆带着抱怨的口气说。他告诉记者,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后,萨达姆的很多军队一看败局已定便分崩离析。士兵们离开的时候随身带走了他们认为有用的一切东西,而军营里没有带走的东西后来被暴徒们洗劫一空。所以,美国现在组建的伊拉克新军队除了有一些从旧军队收缴的破旧枪支外,几乎没有别的“家当”,真可谓是白手起家。

  据斯洛科姆透露,美国国防部目前已经为伊拉克新军队以每支59美元的价格订购了7万支AK-47步枪,其中的3万支列为备用。AK-47步枪是苏制步枪,现在世界上多个国家都有生产。斯洛科姆解释道,美国之所以选择该型枪支而没有选购美制M-16步枪,是因为在伊拉克AK-47步枪非常普及。他强调伊拉克新军队基本上以步兵为主,会少量配备一些装甲车和大炮;至于今后是否要发展更为强大、更加现代化的武装力量,“那将由伊拉克新政府去决定”。

  伊军组建何以提速?

  -文/刘万平

  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后,美国便开始积极筹建伊拉克新军队。布什政府最初决定要用两年时间为伊拉克建立一支由4万人组成的军队,但最近却明确宣布将这一时间缩短至明年秋天。

  伊拉克组建新军队的速度为什么要加快?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五角大楼高级顾问斯洛科姆首先出人意料地夸赞萨达姆“治军有方”。他说,伊拉克前军队士兵们的军事素质超出了美国人预计的程度,美国教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发现,新招募的许多士兵因为有从军背景,所以不需要像原来想象的那样用9周时间接受训练,而只需6周即可。现在,组建新军的重点在于抓好军官和士官的训练工作,并在今后招募更多有从军经历的人入伍。只要做到这一点,基库什训练基地完全能够提前一年为伊拉克打造出足够的新军队。

  至于这支新军队的水准如何,斯洛科姆似乎并不在意。他直言不讳地说:“他们不会达到美军的水平,没有人指望他们拥有美军那样的技术或者装备”。据报道,五角大楼目前对伊拉克新军队的未来已做出了明确的勾画:在交予伊拉克新政府之前,它们将隶属于驻扎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美军第4步兵师指挥,其主要任务是协助美军进行巡逻、在重要路口进行纠察或者守卫重点目标,但不会参与美军清剿萨达姆残余势力的行动。

  尽管五角大楼将组建伊军提速的原因归于客观情况,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修改这一计划的动机仍出于主观愿望。美国现在太需要一支“听话”的伊拉克军队了。让美国人训练的伊拉克军队早日“出笼”,对美国来说至少有三点好处。其一,可以减轻在伊拉克背负的沉重的经济负担。由于美国一手把持着伊拉克新军的组建,所以其难以指望别国为这支军队的训练与装备提供资金。而一旦新组建的伊军走出基库什训练基地,其作为伊拉克新政权的支撑力量,便可“理直气壮”地使用国际社会提供给伊拉克的战后重建经费。其二,早日让伊拉克士兵自己参与执勤,不仅能替美军分担任务,更能分担一些生命危险。其三,伊拉克新军队的诞生,将象征着美国开始将国家的防务大权交予伊拉克人民。美国占领当局希望这将有助于缓解伊拉克国内愈演愈烈的反美情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