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面之人”——前东德情报局长沃尔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09: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谍界神奇人物沃尔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米哈伊尔·弗里德利霍维奇·沃尔夫,前东德情报局局长,谍界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不久前曾出版新书《朋友永生》,引起极大反响。

  儿时曾想当飞机设计师

  弗里德利霍维奇出生于一个良好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弗里德利赫·沃尔夫,著名的反
法西斯者、医生兼作家,其兄是电影导演。为了躲避纳粹的迫害,沃尔夫小时候随家人移居莫斯科,在那里度过了他的孩提时代。所以后来他常常戏称自己是“阿尔巴特街的孩子”(阿尔巴特街,莫斯科市一条著名的街道。——作者注)

  少年沃尔夫压根儿没想到以后会成为一代“名谍”,他当时梦想当一名航空设计师,后来甚至考取了莫斯科航空学院。但是战争改变了他的命运。二战爆发后,像其它一些德侨和他们的孩子一样,沃尔夫开始接受培训,以便日后潜入法西斯德国搞地下工作。但是等待这些“打入”德国的中学毕业生的只有一个命运:那就是死亡。有关方面决定不再拿这些反法西斯移民者的年轻生命去冒险,于是开始培训他们为战后的德国服务。二战过后,沃尔夫被派往柏林,在那里从事了四年的无线电工作。并为纽伦堡审判工作了一年。

  1952年德共派遣沃尔夫到情报部门工作,由此拉开了他传奇的间谍生涯。

  “无面之人”

  沃尔夫领导民主德国对外情报局达三十年之久。在他的领导下,东德情报局当时声名赫赫:它曾成功地将一名间谍安插到西德首相的亲信圈内。而沃尔夫也是位传奇式的人物,西方媒体称之为“无面之人”。北约谍报人员一直想拍摄此君的照片,但是尝试了20年都未得逞。东西德合并后,美国情报部门竭力想收买沃尔夫,许诺以金钱、绿卡以及加里福利亚的豪宅。但沃尔夫非常珍爱谍报人员的荣誉,断然拒绝。

  忠于谍报事业赢得声望

  柏林墙倒塌东西德合并之后,沃尔夫曾被政治指控,两次出庭作证,“交待”其在任东德情报局长时的活动。1997年曾被判处七年行政徒刑,但是他没有出卖过任何人,包括朋友和同事。而他的朋友和同事也“忠于”这位已被罢黜的前局长,在杜塞尔多夫审判时拒绝作证,而在那次审判中法庭试图给他裁定参与“反联邦德国的非法活动”的罪名。“我不害怕法庭审判,因为我的良心是清白的”,沃尔夫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职业道德规范,而背叛终究是背叛,不管它以何种面目示人。”

  正是沃尔夫的诚实、对事业的忠诚及其不为诱惑所动的品质使得他在当今德国社会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对9.1事件有独到见解

  沃尔夫不久前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一直认为,谍报成功的关键(对反恐战争来说亦是如此)是在那些能够准确了解发生了何事、又在做何种准备的组织中拥有“线人”。在谈到美国纽约发生的9.11事件时,他表示对美国情报部门竟然没有事先搞到有关情报感到非常困惑。要知道美国情报部门资金雄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谍报设备,而且在80年代阿富汗战争期间曾与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过往甚密”。

  沃尔夫认为,当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人一定出于某种原因无法控制“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或者是当时认为根本无此必要。另外,他不认为9.11悲剧事件使世界有所觉悟,但是他承认,这一事件对世界的政治、经济事务产生了深远影响。(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