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3年培育大批本土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30日 07:16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据新华社报道,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实施3年来,为万余名西部学子圆了求学梦,为西部开发培养了一批有知识有理想、对西部充满血脉感情的本土人才,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从2000年开始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从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每年在西部12省(
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择1100名当年考入部属和省(市、区)属重点高校的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每人资助2万元,每人每学年5000元。所需经费从中央文化事业建设费中支出。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由所在院校减免50%。

  随着工程的逐步深入,资助的地区已扩大到中部的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省,资助的力度也由学费减半发展到全免。据了解,目前,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已资助了6460名大学生。

  2002年,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又开始向高中阶段延伸,在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办高中“宏志班”。目前,共有4350个孩子升入高中“宏志班”。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自实施3年来,始终坚持助学和育人相结合,把精神资助放在第一位,既帮贫、更助心,扶贫又扶志,激发受助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投身西部的热情,教育受助学生放宽眼界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各地高校积极组织受助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行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西南财经大学规定受助学生每年必须参加50学时的校内公益劳动,并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等。

  如今,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已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资助工程,它逐步成为深入人心的德政工程,它发挥的示范带动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全社会对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的关注。

  黑龙江省3809个文明单位共捐资2505.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万多名。全国文明单位哈尔滨卷烟厂每个党员都与“希望工程”失学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全厂干部职工为贫困大学生捐款逾10万元。四川省德阳市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共筑“栋梁工程”活动,捐资64万元,帮助457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升学梦。

  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给予持续的关怀和扶持,使贫困学子沐浴了知识的阳光,照亮了他们的前程,得以全新的目光重新认识那片生养他们的土地,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信念和决心,促使他们早日成为投身西部建设的有用人才。(解放军报2003年09月30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