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名枪欣赏:瑞士特警的SIG-552短突击步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9日 15:20 千龙新闻网

SIG-552突击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SIG-552突击步枪-1

  SIG公司在二次大战后以德国施梅瑟MP40冲锋枪为基础,为瑞士陆军发展了MP310冲锋枪,并且服役到1970年代,后来这一类武器随着突击步枪的普及,慢慢降低了在瑞士陆军中的重要性。几年前SG550开始量产后,该公司有意研发新一代的MP320,终因需求量不符成本基数而宣告终止。冷战结束以后,东、西两大阵营的敌对压力虽然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恐怖活动也不如1980年代前那么频繁,但由俄罗斯黑帮串连欧洲黑社会组织所形成的跨国犯罪势力,已成为当今最为凶残、最具威力的地下团体,迫使各国反恐怖组织及情治单位不得不调
整原来的战略,准备在未来对抗这一股庞大的非法武力。与早年回教激进团体不同的是,这一些俄国黑帮不仅有充裕的资金可以运用,还可轻易获得各式各样来自前苏联军方、甚至是欧美军队的武器装备,例如传闻已久的核弹组件、放射性元素等,似乎难不倒这一些神通广大的黑道份子,也就别怀疑他们使用的随身火力等级。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瑞士的特警部队也注意到有必要加强自身警械的打击威力,以应付可能来自世界各地的治安威胁,于是委请SIG公司开发合适的装备,促成SG552超短型“突击队(Commando)”短突击步枪的诞生。正如文前所述,SG552与它们之间对照,有何特点?是否重复其任务性质?经常研究特謷枪械的朋友们一定了解,与当今世上最热门的MP5系列相比,即便SG551枪系有其使用步枪弹的威力优势,配备也毫不逊色,握持与携行上却仍是卡宾枪型体积稍大的感觉,MP5(不含SD灭音型)等级的握持感觉与携行紧致性则较贴身,因此SG552的改良重点就是枪身前半段一枪管、活塞系统的再缩短,成为一把几乎与现代化冲锋枪等长的突击步枪。在不改变弹药本身条件的情况下,枪管缩短自然影响整体弹道性能并带来副作用,SG552枪管长度慬22.6公分,还不到550标准型52.8公分的一半,可以想象有效射程大概只有300公尺以内(或更少),不过552既是以近战为主,长射程精度当不在考虑之内,对有反恐怖作战经验者而言,近距离射击造成的跳弹与流弹,反而是贯穿力过剩之余,使射手不敢放手使用此类枪械的主因,有时宁可使用贯穿力略逊的手枪弹冲锋枪,也不愿冒伤及自身或无辜第三者的危险。但现今防弹装具不论防护力、材质大幅进步是事实,手枪弹近百年来却没有明显的改进,“步枪微型化”显然是目前风险最小、也最能发挥打击威力的发展趋势。最能发挥SG552短突击步枪的潜力,就是在行动中采相异类型冲锋枪混合编制,避免仅用单一枪型,藉由一方的优点弥补另一方火力的间隙,应该是合理而可行的。

  比起SG551枪系,SG552型有比较明显的改变,它还沿用AK步枪类型的长行程活塞系统,不过551以前的枪型均采枪机座与活塞连杆(分离时)分离的设计,并藉拉怲作为两者的结合插销,复进簧则置于瓦斯缸管内以推动连杆带动枪机向前。后者受前段枪身缩短影响,空间有限制,特别将复进簧移到枪机座后段(并加上一枝复进簧导杆),亦即比照AK步枪的方式容纳,此项修改使得枪机及连杆已无必要再采分离设计,因此552型的枪机、活塞是以焊接方式结合在一起的,只有拉柄受机匣结构限制,拆装时依旧自成一件,但也修饰得更显精致。

  虽然SG552与SIG公司其它步枪采行相同得制造标准,拥有世界一流的精密加工品质,制程与操作保养却没有太多华而不实得花招,它也大量运用冲压组件来生产下节套,拆装分解得程序甚至比AK步枪还要简便,塑料组件不仅轻量易于生产,更便于寒冷地带使用,枪托、握把、护手皆为硬质聚合塑料材质,枪托亦能承受猛烈冲撞及高处落地的撞击力。茶色色调的透明弹匣共有5、20、30发三种规格容量,后两者可以自行并排连结,以利战斗时更换补充。基本上只要对步枪略有所知,就能轻易的使用SG552,其实SG552与当今知名反恐怖突击武器如HK53、MP5、M4卡宾等枪型互别苗头的意图非常明显,更像是精致化的AKS-74U。SG552短突击步枪全长73公分(枪托折叠后仅50.4公分),含弹匣空重约3.2公斤,但它是5.56公厘步枪弹枪型,理论上稳定性是一大问题,噪音与枪口火光过大更是一定避免不了的大问题。根据以往国外的测试报导,此枪的连射操控性(全自动)是“易于控制”,半自动远距精度(300公尺一传统瞄准具)则略显勉强,因照门/准星间轴距很短(36公分),射手若不够沉稳,容易错失目标,不过光学瞄准镜或ACOG瞄准具可以改善这一项小缺失。5.56公厘标准步枪(M16A2、T65K2)与短管步枪(M725-T86)作全自动射击时,衡量各种姿态作一比较,后者似乎更容易控制,反射式快瞄镜(Reflex)加上步枪后则无论型式,均能以快速追瞄、急扣方式击中100公尺的半身人像靶,达到“点到弹到”的要求,因此相关报告应是非常中肯。

  关于噪音及火光的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一半。SG552仿效HK53冲锋枪,在枪口处改用类似“无光”防火帽的开叉设计,这四道沟槽有使枪口外围空气中氧气在射击瞬间,帮助未燃烧尽火药加速燃烧的作用,以降低枪口延时燃烧产生的大量火光。至于噪音的稍嫌棘手,现有的枪口装置几乎没有任何减音的效果,对于可能经常在室内作战的特勤队员而言,干扰现场判断、使射手产生疲劳是最大的困扰,有赖SIG尽速开发研议中的减音装置加以改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