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再炒“公投”议题 连战马英九正面回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9: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消息综合岛内媒体报道,民进党27日举行“公投”问题研讨会,陈水扁在致词时抨击国民党无论当权或在野,都像得了无法痊愈的“民主恐惧症”。

  陈水扁称,“公投”是每一位公民固有的天赋权利,也是每位公民不可剥夺的政治财产。

  陈水扁并认为,“公投”和“总统”大选一同举行,是减少社会成本的作法。

  陈水扁随后又在台南县关庙乡山西宫上香祭拜后表示,“公投”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任何政府、政党都不能限制,2000年完成政党轮替,2004年“公投将升华台湾的民主”。

  而“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27日表示,“公投”不能说什么可以谈,什么不能谈,“主权公投”理论上当然可行,不过民进党的政策重在防御性“公投”而非“主权公投”,民进党认为,有关“主权”议题应通过“修宪”程序处理。

  台北市长马英九下午出席工商妇女会活动后答复媒体询问表示,“公投”与大选同时举办有利有弊,虽可节省成本,但也可能互相影响,这两者一是对事,一是对人,性质并不相同;他很想问问民进党,为什么坚持要把两者结合在一起?

  针对陈水扁批评国亲两党将“公投”视为毒蛇猛兽、不尽快完成“立法”,国民党主席连战27日到台南布桩时予以反击:“请民进党搞清楚,去年‘公投立法’时,落跑的是民进党。”

  国民党团书记长李嘉进认为,民进党办“公投”研讨会“只是为了造势、搞民粹”,民进党的“公投”版本是由行政当局来发动,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公投法”完全相反,“公投”后的“立法”环节也没有相关配套设计,民进党是拿台湾的发展在开玩笑。

  李嘉进说,国、亲两党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公投”的公听会,听取外界与学界的声音与意见,在综合各方意见后,预计在10月提出蓝军的“公投”共同版本。

  “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投书媒体,强调“公投”不应该局限在“法源”教条内,对此台北市长马英九27日讽刺林佳龙“连民主基本精神都搞不清楚”。

  马英九并指出,民主政治中应该以代议制度为主,“公投”为辅,“公投”只是施政参考。(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