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刘志丹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曹刚川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徐壮志)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党史研究室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刘志丹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主持。国务委员
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中央军委委员廖锡龙、李继耐出席座谈会。

  曹刚川高度评价了刘志丹光辉战斗的一生。他说,刘志丹同志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追求真理、救国救民。1922年,他抱着变革社会、复兴中华的强烈愿望,考入陕北榆林中学,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他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独立掌握军队和领导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为创建党领导的人民武装进行了艰难曲折的探索与实践,举行了著名的渭华起义,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创造性地采取多种形式创建革命军队。

  1935年2月,面对国民党军4万余人的疯狂“围剿”,刘志丹临危受命,率红26军、27军主力4000余人,连克6座县城,挫败了敌军的“围剿”,在20多个县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使陕甘边根据地与谢子长等同志创建的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使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党中央及各路红军结束长征的立足点和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具有特殊贡献和重要地位。

  曹刚川说,刘志丹是在残酷的武装斗争中锤炼出来的红军高级指挥员和杰出军事家。他在长期艰苦的战争实践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作战和治军经验,创造了许多成功的战例,在我军成长壮大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曹刚川说,刘志丹具有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无论是在白色恐怖下从事兵运工作的艰难日子里,还是在充满血与火的战场上,他始终把生死置之度外,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他热爱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平易近人、作风民主,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成为共产党人的楷模。1936年4月,担任红28军军长的刘志丹,在东征战役中亲临一线指挥,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3岁。毛泽东高度评价他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曹刚川指出,刘志丹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刘志丹同志,就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品德,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对共产主义理想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坚信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他坚韧不拔、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学习他以团结为重、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的高尚品德,视党和人民的利益如生命,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学习他亲民、爱民、为民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心连心,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落实到我们的思想上和行动中。

  徐才厚在主持座谈会时说,我们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之情,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同心同德,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解放军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领导,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曾经与刘志丹一起战斗过的老同志,刘志丹的亲属、家乡代表和生前友好等参加了座谈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