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第58届联合国大会辩论的四大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7:50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段吉勇)第5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7日进入第5天。虽然辩论仍在继续,但从各国领导人的发言来看,辩论出现了四大焦点,即如何强化多边主义和看待联合国地位、如何妥善处理伊拉克主权问题、如何进行联合国改革和如何改变贸易秩序。这些焦点问题正通过新闻媒体,牵动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弦。

   多边主义备受推崇

  多边主义是人们近日在联大会议厅中最经常听到的词语之一。法国总统希拉克说,多边主义是确保各国参与管理世界事务的关键,是为国际行动提供合法性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保证,也是当今时代认识和解决各种复杂的全球性问题的概念和方式。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说,多边方式是加强国际安全、解决全球问题的有效方法,他认为没有多边合作,反恐和防治疫病等许多问题都将难以解决。秘鲁总统托莱多坚信,多边主义是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特别是国际和平和安全所面临挑战的至关重要的机制。

  与往年相比,各国领导人今年之所以更加强调多边主义显然是因为美国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开战的单边主义行动产生了不少负面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说,美国的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战略对联合国成立58年来所遵循的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严峻挑战,将联合国推向了一个岔路口。希拉克批评美国的行动损害了多边体制。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在联大的讲话中对联合国的态度有所改变。布什23日表示,联合国应在重建伊拉克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还表示愿意在维护集体安全、促进人权发展等基本原则下消除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共同应对挑战。但一年前,他在同一个讲台盛气凌人地要求联合国要么对伊采取行动,要么就站在一边,不要碍手碍脚。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对联合国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主要原因是:不断攀升的美军伤亡以及沉重的军事和财政负担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质疑打击伊拉克的必要性,同时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伊拉克主权牵动各方

  不少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强调应早日恢复伊拉克的主权。

  希拉克在发言中要求布什为恢复伊拉克主权设定一个“实际可行的时间表”。早些时候,也就是18日,希拉克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会晤时表示,美国应在数月内将伊拉克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就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后不久,俄外长伊万诺夫25日在纽约通过卫星电视对在莫斯科的新闻记者们说:“我们必须制订一个恢复伊拉克主权和向伊拉克政府移交权力的明确时间表。”施罗德25日在向德国联邦议院通报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及与布什会谈情况时说,在主权移交问题上,应当制订一个“现实的时间表”。德方认为,一种现实的解决方案是将恢复伊拉克主权与向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移交政府行政管理职权区分开来,并将制订宪法和组织选举纳入“时间表”中。

  在向伊拉克移交主权问题上,美国虽然原则同意移交主权,但一直拒绝为此设定一个时间表。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6日说,将在6个月内完成伊拉克新宪法的制订,并暗示1年后美国可能交还伊主权。

   改革联合国呼声增强

  一般性辩论开始以来,各国要求改革联合国的呼声超过往年。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不少国家认为,现存联合国系统不改革就不能有效应对人类社会目前面临的各种挑战;二是一些国家对联合国无力阻止美国的单边行动感到失望,但除了寄希望于联合国外又找不到更好的阻止单边主义行动的办法;三是一些可能在改革中获利的国家借势推动。

  但各国对如何改革联合国仍莫衷一是,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一些国家对多年不变的安理会组成形式及其否决机制不满,因此要求扩大安理会席位,改革否决机制。有的国家要求增加5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分别分配给德国和日本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但对上述三个地区的席位如何分配也意见不一。此外,在新增常任理事国是否应该拥有否决权的问题上,也有不同意见。有的国家提出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应得到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但有的国家提出分两步走,先扩大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后再解决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还有国家认为,依靠增加安理会席位并不一定能够提高这一机构的工作效率。

  这些建议和看法或多或少地反映出不同的利益考量。

   贸易秩序改革也紧迫

  联大会议厅近年来一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呼吁改变现存的不合理经济秩序以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场所。今年这方面的呼声有所加强,且主要集中在贸易秩序改革方面。

  这主要是因为: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认为消除贫困而不是反恐才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希望联合国对发展给予更多的重视;二、世贸组织坎昆会议贸易谈判的破裂使发展中国家实现改变现存贸易秩序愿望的日期被再次延迟。不少国家对此感到焦虑。秘鲁总统托莱多说,贫穷国家不能再等上50年才发展;三、发达国家在蒙特雷联合国发展筹资会议和在南非举行的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已承诺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现在主要是兑现承诺。

  改变长期阻碍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合理的贸易秩序现在已到了关键阶段。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说,非洲有的是资源和人力,需要的是一个可将非洲融入世界经济、从全球化中受益的机会。加纳总统库福尔警告说,只有发达国家全面取消对农产品和矿产品的出口补贴,非洲的未来才有希望。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强调,发达国家应取消配额、补贴等不公正的贸易做法,使债务国通过出口促进经济发展,以确保债务的偿还。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认为,不公正和不平等仍是当前国际经济关系的特征,众多发展中国家仍处在全球化浪潮的边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