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帮助驻地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7:22 解放军报

  渝鄂交界之地,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居住在这里的土家族和布依族群众一直过着贫困的生活。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与驻地长安乡结成帮扶对子7年来,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改善交通、发展教育、调整产业、使少数民族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路。9月初,该总站被驻地政府评为扶贫攻坚先进单位。土家寨修起幸福路

  长安乡四面环山,仅有一条挂在峭壁上的险径通往山外,土家族祖祖辈辈过着几乎与
世隔绝的日子。满树的黄梨和山楂、满山的中药材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烂在山地里。

  要想富,先修路。总站把修建公路作为扶贫的重点。他们先后筹集资金30多万元,并组织有关力量和地方相关部门一起,勘地形、选路址、拿方案,帮助长安乡修建乡村公路37公里,将散布在深山老林里的5个村落联接起来。随后,又组织群众打通了通往湖北建始县的公路,并给他们赠送了汽车,成立了运输队,使土家族群众从此告别了只能靠肩挑背扛进出山谷的历史。

  现在,当地的山货和各种农副产品都能及时运往外地销售。公路还改变了山寨信息闭塞的状况,一批又一批村民走出大山学习脱贫致富本领,党的富民政策、各种致富信息也能及时传到村村寨寨的每一个角落。土家族群众感激地将这条路命名为幸福路,并在进乡的路口建起宣传栏,颂扬总站官兵的功德。真情帮扶布依族

  总站党委在扶贫中发现,刀耕火种、靠天吃饭是当地布依族群众贫困的根源。为此,他们在推广农业科技、提高生产效率上狠下功夫,先后帮助当地群众引入10多个适合山区种植的优良品种,并组织部队农副业生产尖子和重庆农学院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实用性强、见效快的农业知识和技能,使当地药材、党参的生产周期缩短3年,水稻、玉米等粮食产量提高了25%。

  当地的猪个头小、生长周期长,许多农户都不愿养猪。总站政委石春磊与几名擅长养殖技术的战士通过认真考察,发现根源是当地种猪不出村交配的旧习俗使生猪品种退化。石政委带领官兵逐家逐户地宣传科学知识,手把手地传授先进的养殖技术,并帮助村民引入多种优质肉猪品种和饲料,很快使当地的生猪出栏率提高95%。

  针对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差的实际,总站坚持定期送医送药,先后医治583人次、体检2000多人次,并帮助各村培训卫生员、建起医务室。同时,他们还定期举办医疗卫生知识讲座,采取张贴宣传画、放映幻灯片、编排文艺节目等方式,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发病率大为下降。每当提起子弟兵,布依族群众都会深情地说:啦哩唠凉!啦哩唠凉!(感谢亲人解放军)。孩子圆了上学梦

  1996年以前,当地适龄儿童失学率一直很高。娃娃读不起书,是长安土家族和中院布依族群众受穷的最大病根。为此,总站建立了职务资助制度,采取总站领导每人、营职干部每两人、其他干部每三人资助一名失学儿童的办法,承包到人,确保每年15000元的助学金全部落实到位,先后使78名失学孩子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学堂。

  有的家长因家里缺少劳动力,悄悄把娃娃领回家砍柴放牛。扫盲必先治愚,总站官兵一方面深入各村寨宣传义务教育法;另一方面为长安乡办起了图书室和广播站,并在各村开办扫盲班,使家长亲身感受知识的重要性。村民赵本万一度让12岁的女儿退学回家干农活。一次,他种的西兰花因病虫害减产,全靠总站请来农技人员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他由此明白了没钱受穷一时,没文化受穷一世的理,主动把娃娃送回学校。几经努力,终于使这里的少数民族孩子入学率达到100%。

  原先3间破旧的校舍和仅有的6名老师已不能满足娃娃们的求知愿望。政委石春磊、副政委朱开明又利用休假,三下奉节,跑县委、县政府和扶贫办筹集建校资金,总站党委还发动官兵捐款建校,指定各连与附近村寨开展扶贫帮教活动。去年8月,军地联合新建了2栋校舍,并把愿意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7名师专毕业生接到长安任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