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肇星:美方坚持售台先进武器影响中美关系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6: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外长李肇星二十七日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接受美国《侨报》社长范东升专访时指出,中美最突出的分歧仍是台湾问题。美方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但美仍坚持售台先进武器等错误作法,这是影响中美关系稳定的最大因素。

  李肇星说,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两国高层保持着经常性接触和交往,双方在经贸
、反恐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有新的进展,在朝核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磋商与协调。中美有共同利益,也有分歧,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点。

  他强调,中美最突出的分歧仍是台湾问题。美方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但美仍坚持售台先进武器等错误作法。这是影响中美关系稳定的最大因素。他表示希望美方恪守承诺,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国合作。

  谈及此次访美的总体印象,李肇星认为双方都对发展两国关系持积极态度,希望并相信双方会把握大局,加强交往与合作,妥善处理彼此的关切,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以更多、更实在地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联大今年已经连续第十一年拒绝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列入联大议程。李肇星认为原因很简单: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所普遍承认的;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一九七一年通过的联大第二七五八号决议已经全面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少数人和国家连这样一些最基本的原则和事实都假装视而不见,事实上也有损其本身的人格和国格。

  到纽约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大的李肇星特意抽时间前往华埠看望侨胞,今天他还特别通过《侨报》向侨胞表示敬意和谢忱。他说,广大侨胞是联系中美两国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凭着自己的辛勤和智慧,在不同行业中为当地的发展作着贡献,以各种方式为祖(籍)国的富强贡献力量,也为增进中美人民的友谊而积极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