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肇星接受美国侨报专访谈伊拉克和朝核等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6:45 中新社网站

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大的中国外长李肇星27日接受了美国《侨报》社长范东升(左)的专访,并将自己的一本诗集赠送给《侨报》。作者:李建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七日电正在纽约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大的中国外长李肇星二十七日接受了美国《侨报》社长范东升的专访,回答了有关伊拉克、朝核等问题。

  李肇星说,解决伊拉克问题要着眼于伊拉克人民的利益,着眼于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和平,着眼于联合国无可替代的作用和权威。应该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伊拉克人民的选择。当务之急是尽快稳定安全局势,实现“伊人治伊”,让战后重建有序展开。实
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是让联合国有发挥作用之地。安理会有必要通过一个新决议。他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安理会成员本着团结和合作的精神,尽快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中国愿继续为此作建设性努力。

  八月底举行的北京六方会谈是继四月北京三方会谈之后,有关各方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上向前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李肇星称会谈是有益的,各方都表示希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李肇星同时指出,朝核问题十分复杂,不能想象通过一、两次会谈就解决所有问题,有关各方之间还存在分歧,有些分歧还相当严重,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既有耐心,又有创意,最终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还是可能的。

  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五年,李肇星曾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此次出席第五十八届联大,李肇星说:“这座位于东河之畔的三十八层大厦对我来说有一种亲切感,它应该是和平与合作的象征。”他强调,与几年前相比,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本身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是广大会员国的普遍政治意愿。因此,本届联大的核心工作应是倡导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本届联大还应关注发展问题,推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重视非传统安全挑战,加强反恐合作;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

  李肇星表示,今年发生的“非典”疫情使中国认识到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中国将在本届联大上提出一个决议草案,倡导加强在防治疾病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