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周宗敏、倪四义)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自28日起正式启动。

  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明德在此间介绍,从现在到2005年,中国每年将举办不同主题的航海暨海洋知识竞赛、讲座、夏令营,以及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并在2005年举办纪念大会、纪念展览和“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等。

  郑和是举世闻名的航海家。他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率领庞大的船队,先后七次远渡重洋,经东南亚、印度洋到达红海和非洲,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航行规模和难度之大,航海技术之先进,组织之严密,都是同时代其他远航活动所无法比拟的。郑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

  姚明德说,要通过开展纪念活动,大力宣传郑和下西洋伟大壮举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以及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为国献身的精神,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激励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要通过开展纪念活动,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的优良传统,增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特别是南中国海沿岸国家、东盟国家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增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国家的友谊;要通过开展纪念活动,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在人类航海史上的重要贡献和中国航海科技的伟大成就,普及航海科学和海洋科学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发展航海和海洋事业的氛围,促进中国航海事业的发展和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国是海洋大国,也是航运大国,拥有居世界前列的远洋船队,海上运力有5000多万载重吨,对外贸易量的90%靠海上运输。中国港口与世界360多个港口之间开辟有远洋班轮航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