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男儿舍命为国防:永远是一个不倒的英雄周希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5:05 光明日报

  2003年1月,一等功臣、一等伤残军人、山东省宁津县人武部职工周希民,带着对国防教育事业未了心愿与世长辞。1月26日,周希民的骨灰运回他的老家宁津县长官镇小周村,一幅幅挽联诉说着英雄36岁朴实而又辉煌的人生……

  1983年10月,周希民报名参军。两年后,他奔赴边境执行作战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85年10月24日清晨,为保护战友,他的腿部、臀部多处被炸伤,弹片
还击中了他的坐骨,导致一等伤残。

  作为一等功臣、一等伤残军人,按照规定,周希民可享受国家终生供养,可以申请到大城市去休养。然而,1987年元旦刚过,周希民毅然放弃了到大都市休养的待遇,拖着一等伤残的身躯回到了宁津县老家,到县物资局建材公司上班。

  有一次,周希民无意中得知这样一件事:宁津县柴胡店镇大王庄村老英雄李艺林,在著名的青沧战役中,因奋勇杀敌、战功显赫,政府奖给他一块刻着“人民功臣”的牌匾。可50年后的今天,他的子孙竟作价50元,把牌匾卖给了古董贩子。

  “把‘人民功臣’的牌匾当作商品卖,这简直是忘本!”周希民愤怒了,他几经周折找到了那个古董贩子,花2000块钱买回了这块无比珍贵的牌匾。

  1996年7月,他调到县人武部工作。联想起发生在身边一幕幕痛心的事,周希民萌发了创建一个国防教育展室的念头。

  1997年4月16日,周希民听说河北景县一个姓刘的家里,收藏了两本当年日军为美化侵华战争在内部发行的杂志,还听说日本人准备买回去销毁。周希民立即动身赶往河北。当他找到刘某说明来意时,刘某却说:“对不起,你来晚了,杂志已被人定下了。”周希民急了,他脱掉衣服指着身上的伤疤声色俱厉地说:“我也打过仗,身上还残留着敌人的弹片。我收集杂志是为了搞国防教育,你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如果你见钱眼开,把杂志卖给日本人,你就是一个当代的汉奸!”望着眼前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刘某惭愧极了。

  由于整天忙着收集资料,本该到医院定期疗养的周希民累倒了。肾功能衰竭、糖尿病、伤残综合症等趁机向他袭来。周希民每天都必须准时打上三针胰岛素,不然就会头晕、浑身无力,甚至昏迷。起初,为了省钱,都是妻子艾红霞给他打针;但为了外出收集资料,周希民只好自己打针,两只胳膊扎不动了,他就向自己的肚皮扎针,时间长了,肚皮被针扎得到处是一个又一个的硬块。

  1999年12月22日,是周希民与艾红霞结婚10周年的纪念日。这天晚饭后,周希民望着消瘦的妻子,深情地说:“红霞,今天是咱们结婚10周年的纪念日,你闭上眼睛,我给你一个惊喜。”周希民从口袋里掏出早已买好的戒指,郑重地给妻子戴上。抚摸着戒指,艾红霞心里甜蜜极了。

  谁知,第三天上午,周希民的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告诉他在宁津县大刘村发现了一把日本军刀。听到这个消息,周希民匆匆地出了门。可是没过多久,他又返了回来,见妻子正在做家务活,他欲言又止。“希民,你今天怎么了,有什么事快说吧,别闷在心里。”“红霞,我送你的那枚戒指呢?”

  “在我手上戴着呢,怎么了?”艾红霞不解地问。

  “我碰到了一把日军侵华时用过的指挥刀,可人家要价太高了,咱手上没钱了,亲朋好友那里也借不到,我想用这枚戒指去把军刀换回来……”他内疚地说。

  一向支持丈夫的艾红霞慢慢脱下戒指递过去:“希民,拿去吧……”

  几年来,周希民先后从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十几个省市的100多个县(市)、1000多个村庄,收集到了上至鸦片战争、下到新中国成立各个历史时期的国防教育展品3000余件,图片、资料10280幅,撰写剪贴国防教育材料100多篇近10万字,制作图板20余块,累计投入近20万元。

  为了增强展览的教育效果,周希民还先后制作了《兵器之最》、《长城在心中》等20多部录像资料片,订阅了30多种图书杂志,使国防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几年来,每到清明、八一、国防教育日和征兵等时机,周希民和妻子艾红霞一起担当讲解员,义务为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和在校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截至2002年底,他们共组织展览110余场次,前来参观受教育的达15000多人次。

  2001年4月,周希民得知《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当他了解到国家鼓励个人开展有益于国防教育的活动时,心头为之一振:国防教育展室规模太小了,如果能弄些退役的飞机、大炮和坦克,建一个国防教育基地就更好了。碰巧,县里要筹建人民公园。他立即找到人武部政委谷道东,汇报了自己想在公园里建一个“国防教育基地”的想法。谷政委非常赞同这个建议,便和周希民一起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县领导一致感到这个设想非常好。决定在筹建人民公园时,专门划出一块地,兴建国防教育基地。

  得知这个消息后,周希民高兴得几宿都没睡好。从此,他又投入到筹建国防教育基地的工作中。

  2003年1月16日,周希民病得不能下床了。“希民,你不是一直盼着能穿件西服吗,我去给你买吧……”妻子艾红霞忍着泪水,强装笑脸对丈夫说。可周希民却阻止了她:“红霞,不用了,这辈子我可能与军装有缘,这么多年了,穿着它舒服,把省下的钱多收集一些资料吧……”

  1月24日上午,周希民已处于弥留状态。艾红霞紧紧地攥着他的手,强忍着泪水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他的名字,问他最挂心的事是什么。周希民只断断续续地说了几个字:“基地……国防教育……”

  周希民没有离去,他永远是一个不倒的英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