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新内阁基本组成 阿拉法特回归权力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5: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中央委员会27日批准巴勒斯坦授命总理库赖提交的新内阁部长名单,从而宣告了巴新一届政府的基本组成。

  本月6日,巴自治政府首任总理阿巴斯宣布辞职。10日,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正式宣布接受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任命,出任巴自治政府总理并着手组建新政府。虽然
库赖此次组阁几经周折,但最终已现雏形。

  据一位巴官员称,新一届内阁将由24名部长组成,其中15名来自阿拉法特领导下的法塔赫,上届阿巴斯政府中的12名部长将留任。他还说,巴内政部长将由巴解高级将领纳赛尔·优素福出任,但目前尚不清楚阿拉法特的安全事务顾问拉朱布和原巴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是否将加入内阁。

  分析人士认为,新的内阁名单表明,被美国和以色列"边缘化"的阿拉法特正在回归巴勒斯坦的权力中心。

  首先,新内阁大部分人选来自"法塔赫"。本届内阁24名部长中,三分之二的人选来自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库赖仅对其余三分之一部长的职位安排起了关键作用。此外,在组阁过程中,库赖还充分考虑了"法塔赫"的意见。据悉,库赖在将组阁名单递交"法塔赫"讨论前,曾首先让阿拉法特过目。

  第二,阿拉法特的支持者重新进入内阁。作为阿拉法特的忠实追随者,拉布、埃雷卡特等人都曾在阿巴斯政府中受到"排挤"。当时,阿巴斯迫于压力和面子,同意拉布出任"有名无实"的内阁事务部长,而埃雷卡特虽然身为谈判代表,但却被排斥在所有对外谈判活动之外,一怒之下宣布辞职。但在本次组阁中,库赖重新起用二人,任命拉布为新闻部长,埃雷卡特为高级谈判代表,还将一些年轻的"法塔赫"成员吸纳进新内阁。此外,由于国际社会的支持,阿巴斯政府中的两位重要人物沙阿斯和法耶兹也将分别继续留任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

  第三,阿拉法特基本实现了对巴安全事务的控制。安全问题一直是阿拉法特与阿巴斯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二人曾因内政部长人选发生激烈争执,最后只好由阿巴斯本人出任。根据职权划分,巴内政部长负责实施有关巴勒斯坦内部安全的所有决定。本届内阁中出任内政部长的人选是巴解组织高级将领优素福。他长期担任"法塔赫"军事领导人,与阿拉法特共事40年,是阿拉法特的亲信之一。另外,新政府还设立了一个由阿拉法特负责的12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负责制订安全政策,监督安全事务。

  新内阁组成中还有一些令人关注的现象,即巴激进派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两名成员进入新内阁名单,这是民阵首次参加巴自治政府。此外,尽管库赖近日试图说服"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入阁的多次努力终遭拒绝,但本届内阁中还是吸纳了一名"哈马斯"的积极支持者。

  据悉,以色列目前尚未就巴新内阁人选名单发表评论。库赖已将新内阁名单提交巴解组织执委会讨论,通过后即可提交巴立法委员会批准生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