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升空飞赴月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4:23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巴黎和柏林记者报道,格林尼治时间27日23时17分(北京时间28日7时17分),欧洲航天局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升空。

  大约41分钟之后,这个探测器与运载火箭在太空中顺利分离,独自飞上了前往月球的漫漫旅途。如果行程顺利,它预计将在15个月后抵达月球,并围绕月球运行半年以上。它将
利用搭载的红外线探测器拍摄迄今最详细的月球地理图,以期破解45亿年前月球形成的奥秘。此外,它还将收集月球上是否存在水的证据,并为人类是否要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提供各种数据资料。

  这个探测器另一项引人注目的任务是在太空中测试太阳能离子发动机。与传统航天器的化学燃料发动机不同,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能电离惰性气体原子喷射出高速氙离子流为探测器提供主要动力,而由化学燃料作为补充。

  欧洲航天局说,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利用燃料的效率要高出普通化学燃料发动机10倍,因此它所需的燃料很少,这使得航天器有更多空间装载仪器。此外,由于发动机主要利用太阳能,它在宇宙无重力状况下能够连续运转几年。

  这种发动机也存在着动力不够强劲的缺陷,但较小的推力却又有助于精确控制飞行器的飞行状态。欧洲航天局表示,如果探月计划成功,在今后的太空探测行动中都会考虑采用同类推进系统。

  “SMART-1号”的全称是“用于先进技术研究的小型任务1号”。它全部由低成本、小型化的尖端技术部件构成,造价约1.1亿欧元,体现了欧洲航天局设计“更小,更便宜,更先进”的卫星和探测器的观念。探测器的重量仅为367公斤,体积约1立方米,两个太阳能电池板伸展开后长约14米。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