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总统普京称俄将不会中止为伊朗修建核反应堆合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4: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他将向伊朗发出一“明确的”信号,要求伊朗必须允许国际社会对其可疑核武项目进行核查,但普京告诉布什,俄将继续其帮助伊朗建造一个核反应堆的计划。

  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戴维营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不会中止俄为伊朗修建核反应堆的商业合同。这一合同价值8亿美元。

  两位总统都非常想把对方描述成反恐和反扩散斗争的密切伙伴,双方将两国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的分歧一带而过。他们说,已就包括伊拉克、中东、阿富汗、伊朗和朝鲜核威胁的其它话题进行了热烈而详细的讨论。

  但俄为伊朗建造主要核反应堆提供帮助却一直是两国关系紧张的一大根源,即便是在俄同意将10月31日设定为伊朗向国际核查人员完全开放其核设施的最后期限的情况下。

  普京的声明显示,在经过两天的讨论后,布什仍未能说服普京放弃俄对伊朗民用核能源项目的支持。同时也表明,俄美两国元首在如何处理反扩散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

  当被问及这一方面的问题时,普京只是简单地说:“至于联合工作,我们准备实施。”他没有作详细的解释,就立刻将话题转到伊拉克问题上来。

  布什则试图缓和两人在此问题上的分歧,他告诉记者:“你听到普京总统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进程必须向前继续下去,我们都坚定的同意这一点。我认为我们这部分的讨论非常令人满意。”

  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在会后称,布什总统最近几个月并没有因出售核反应堆一事向俄方施加更大的压力,因为这个反应堆已接近完成。但是这位官员说,布什总统认为如果伊朗拒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那么“你将看到许多国家会重新考虑与伊朗的合作计划,俄罗斯可能不会向伊朗提供最后一部分的关键技术。”(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