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俄首脑会晤求同存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7日电综述:美俄首脑会晤求同存异

  新华社记者谭卫兵

  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华盛顿西北马里兰州的戴维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双方呼吁伊朗和朝鲜放弃寻求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尽管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依
旧,但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在反恐、经贸领域的合作。

  伊朗核计划问题是此次美俄首脑会晤的重点。俄罗斯目前正在帮助伊朗兴建价值8亿美元的布什尔核能发电站,并将从明年开始在为期10年的时间内为伊朗提供铀。双方的核合作引起美国的不安。从去年以来,美方一直敦促俄罗斯中断与伊朗的核合作,但遭到俄方的拒绝。在美国的要求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于本月12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31日前公开其核计划,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布什在会晤结束后与普京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俄罗斯“在确保伊朗没有任何核武器或核武器开发计划问题上拥有共同目标”。双方认为,伊朗不发展核武器符合两国的利益,因此两国在说服伊朗放弃任何核武器开发计划方面需要合作。布什表示,美国强烈要求伊朗履行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所有义务,并称俄罗斯愿意与美方合作向伊朗施加压力是这次首脑会晤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认为,俄美“现在应当就伊朗继续并扩大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发出一个明确而礼貌的信息”。但是,普京没有表示俄罗斯将会中断与伊朗的核合作。他强调,俄罗斯“没有任何意愿或计划”为在伊朗或世界其他地区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提供任何帮助,而是一直坚定地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条款,因为这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美俄两国领导人还敦促朝鲜放弃其核计划。布什说,美俄“强烈敦促朝鲜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结束其核计划”。普京强调,要确保在朝鲜半岛建立核不扩散机制,必须在安全方面向朝鲜提供保障。他说,应当优先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并创造一个有利的建设性对话气氛,“我们愿意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继续与美国进行合作。”俄美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依旧。为改变在伊拉克的被动局面和减轻美国的军事和经济负担,布什政府于本月3日向安理会提出了一项新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承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授权成立由美国人担任指挥官的多国部队,并呼吁各国为伊拉克重建提供资金援助。美国的新提案一出笼,便遭到法、德、俄等国的反对。但俄罗斯并没把话说死,普京访美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联合国的作用得到切实加强,俄罗斯将支持该决议获得通过。

  普京在与布什会晤后强调,俄方希望看到伊拉克局势尽快正常化,但同时也理解战后重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应当在坚实的法律和行政基础上分阶段进行”。他表示,俄美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俄罗斯将等待有关新的联合国决议案的辩论结果出来之后再决定俄方可以为伊拉克重建提供何种类型的援助。

  尽管双方在伊拉克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布什和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他们之间的私人关系,并称美俄关系现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好时期。布什还对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分子表示支持。他说,俄罗斯和美国已经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必须打击恐怖分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