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峰会结束 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2:1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金27日要求伊朗和朝鲜放弃被外界怀疑为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但据美联社报道说,两国领导人在如何对待这两个亚洲国家上存在着分歧。普金还不愿意为战后伊拉克的重建提供帮助作出保证。

  普金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外的戴维营同布什会谈后对记者说,俄罗斯对伊拉克重建的帮助将取决于一项联合国的新决议。美国最近向联合国提出的新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建立一
支稳定伊拉克局势的多国部队和向伊拉克提供重建资金,但俄罗斯同法国和德国一起要求联合国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及要求为美国尽早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制定一个时间表。

  美俄两国领导人强调他们的个人友谊和冷战结束后美俄关系的进展。布什曾邀请普金到白宫和他在得克萨斯州的私人农场举行过会谈,这次邀请普金到戴维营会谈,也是要强调他们的紧密关系。

  尽管双方表现出了有好的气氛,但没有迹象表明,普金愿意撤回俄罗斯帮助伊朗建立一座价值8亿美元的核电厂协议。两年来,布什一直向普金施压,要求他放弃这一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说,它发现了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新证据,但伊朗说,伊朗有权为建立核电厂而提炼浓缩铀,因为浓缩铀由自己提炼要比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便宜。

  普金对记者说,俄罗斯将会向伊朗发出“明确但又尊重”的信号,向伊朗表明继续和扩大国际核查合作的必要。他说,“俄罗斯不打算也没有计划以任何形式帮助伊朗或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联社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在伊朗核问题上,普金在私下里也没有作出让步。但是这位官员说,俄罗斯愿意推动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是向前走出了一小步。

  在朝鲜核问题上,布什对记者说,美国和俄罗斯一起敦促朝鲜终止核计划,但布什这样说并不表明美俄双方没有分歧。

  普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要求朝鲜废除它的核计划的交换,美国应该对朝鲜的安全作出保证。对于这一点,布什迄今不愿意作出让步。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和普京也没有掩盖他们的分歧。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将对伊拉克重建的任何帮助同联合国决议的磋商结果联在一起。普金说,在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实际办法上美俄存在着分歧,但两国明白问题的实质。

  普金说,就帮助伊拉克进行重建而言,俄罗斯在多大程度上和多大范围内以及在什么样的水平上参与,则要等联合国决议磋商的情况而定。

  普金坚持说,美国应该“尽快”将权力交给伊拉克,但他认知美国的立场,说这一过程应该“一步一步向前走”。普金的后一句话可能使布什感到高兴。美国一直强调,伊拉克人需要时间来建立必要的管理机构和制度,为它拖延将权力交给伊拉克人寻找理由。

  布什说,他同普金在伊拉克问题上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讨论”。普金强烈地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他过去一直坚持说,战后伊拉克出现的混乱证明,他反对美国出兵是对的。(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