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扁吕再配”闹得满城风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2:07 人民网

  9月20日,岛内媒体报道说,与吕秀莲关系密切的民进党“资深立委”邱垂贞透露,陈水扁在上厕所时对他表示,关于明年选举的副手人选,“不会犯兵家大忌,在选前换将”,并请转告吕秀莲“请她安心”。第二天,媒体又援引“民进党高层人士”的话说,台北县长苏贞昌、台北市长谢长廷被定位为“准行政院长人选”。此言一出,“扁吕能否再配”的话题马上闹得满城风雨。

  “拥吕”“反吕”吵翻天

  “陈吕再配”的风声放出后,民进党各派系围绕“副手人选”问题吵翻了天,“挺吕”与“反吕”两股不同声音互不相让。民进党最大派系“新潮流系”总召集人段宜康等人称,“明年选战本不好打,陈吕再配无疑是雪上加霜”。陈水扁嫡系“正义连线”大表失望,直说“不敢相信”。不过,一直与陈水扁不和的“福利国系”和“主流联盟”以及不少“独派大老”则大表支持,透过各种管道帮吕秀莲造声势,甚至给民进党党政高层写匿名信,支持吕秀莲。被媒体点名的几位副手热门人选态度都不一样。与陈水扁搭档时民调支持度最高的苏贞昌十分巧妙地表示,“副总统吕秀莲就是副手”,他“早就心知肚明副手人选不是自己”,但以大局为重配合陈水扁制造“欺敌效果”,让国亲两党误以为他是副手,浪费火力;现阶段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协助陈竞选连任”,如果最终组成“陈吕配”,他一定全力支持。原来表示明年退休的“行政院长”游锡堃相当低调,称“不论谁做副总统,都表示支持”,“对一切职位的事,都很淡泊”。“福利国系”掌门人、高雄市长谢长廷再度公开支持吕秀莲,说“吕秀莲很好,她(做‘副总统’)越做越顺手”。

  面对媒体追问笑得合不拢嘴的吕秀莲声称,“对我来说,这是最无聊的事,不在乎谁当副总统”,“希望媒体不要炒作,甚至操作民进党副手人选”。23日,吕还特意发表一份声明,重申只要陈同意,她“乐于让贤”,其实仍然是以退为进的老一套。不过,毕竟没有当面听到陈水扁的承诺,加上决定副手人选的变数仍多,因而吕秀莲及其支持者仍相当着急。25日,吕秀莲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强调,“我是局外人,真的不知道副手人选是谁”;依据陈水扁的用人哲学,“心知肚明的人(指苏贞昌)多半是被要求能随时上阵,而下台的人往往是最后一分钟才知道结果”,明显表示对陈水扁的不满。

  紧急封杀“扁吕配”

  面对连日来“陈吕再配”的纷扰,陈水扁不愿对这个惹他心烦的老话题松口,始终没有正面回答。每当媒体追问,陈要么面无表情,一声不吭,要么顾左右而言他。值得注意的是,在陈水扁的授意下,“总统府”22日晚紧急召开记者会灭火降温,强调“副手是谁目前还没有定案”,“并无撤换行政院长游锡堃之事”。“厕所放话”当事人邱垂贞还“郑重否认”,强调“选前不应换将”是他趁着上厕所时给陈水扁的建议,当时陈只是笑而不答,结果被媒体炒得走了样。23日,陈水扁的亲信人马甚至下达“封口令”,强调“明明是没有的事,却被大家吵成新闻”,“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整个团队不要出问题”。至于吕秀莲是否已出局?陈水扁亲信十分低调地说,现在还不敢把话说死。

  23日,与陈水扁密谈后的“福利国系”总召集人李俊毅转述了陈挑选副手人选的“一个立场四个原则”,即:不随在野党起舞谈论选举问题;在野党越急他越不应该在此时公布副手人选;他不是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无权提副手人选;副手要为台湾加分而非为个人加分;2004年搭档不应牵扯接班问题。据称,这是迄今为止陈水扁就副手问题陈述的最明确的立场。

  众说纷纭猜副手

  或许是由于派系斗争、接班问题的困扰,或许是出于选举策略考虑,“陈吕配”闹剧在陈水扁的“封杀”下只维持了不到三天的热度。从目前形势看,陈水扁的副手人选最终不外乎从吕秀莲、苏贞昌、游锡堃等少数几个人中挑选,但究竟会花落谁家,岛内媒体众说纷纭。一种说法认为,陈水扁不得不继续选择吕秀莲。在多位副手人选中,苏贞昌民意调查分数最高,但与其他党内对手的差距并不明显;尤其是苏被党内其他实力派人物视为“接班”之路上的共同假想敌。吕秀莲争议虽大,但“暂时不具威胁性”,成为党内多数派系可以共同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尤其是,如果选前换将,吕秀莲搞不好会放手一搏,让陈水扁“吃不了兜着走”。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维持现状,继续请吕秀莲当副手,可以达到一石数鸟的目的:一来可避免吕秀莲反戈一击,以巩固“台独铁票”;二来可回避敏感的接班问题,避免中生代反弹,更可借“行政院长”之职摆平苏贞昌、谢长廷等人,营造“众星拱月,齐心辅选”的气氛;三来选择苏贞昌无疑是“养虎为患”,明年选举败选后苏贞昌有可能成为2008年的候选人;而找吕秀莲作搭档败选后,吕是替罪羊,陈水扁2008年还有机会再选。

  与此相反的一种观点认为,2000年选举时,陈水扁不顾党内排山倒海的反弹,选择民调支持度最高的吕秀莲为搭档。如今陈水扁明显落后于“连宋配”,因而选择副手人选的最关键因素是能否为选举加分,而不是什么党内派系平衡等问题。就这一逻辑来看,陈水扁的副手人选应该不是民调支持度最低的吕秀莲,陈水扁没有让吕秀莲在最近成立的重要选举机构中担任任何职务,就是最好的说明。另外一种说法认为,民进党在“副手人选”问题上释放种种彼此矛盾的讯息不过是要扰人耳目,让泛蓝阵营无法及早针对民进党的副手发动攻击。

  当然,12月初民进党“全代会”正式提名陈水扁后,副手人选才会揭开底牌。在此之前,陈水扁副手人选之战将继续上演连续剧。(徐松涛、华夏经纬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