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责任重于泰山——山东省泰安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2:01 解放军报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毛晓梅 赵峡

  “作为党员我合格吗?”

  巍巍泰山脚下,山东省泰安市全体党员从今年3月初开始,经过集中学习教育以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回答了这个简单而凝重的问题。在全市32万多名党员中,有4100多名没交
出合格“答卷”而受到处置。

  泰安市委书记耿文清说:“中央和山东省委把泰安确定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综合性试点,我们深感责任重于泰山。”因为,泰安要用实际行动率先向全国人民诠释一些核心的问题: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是什么?什么样的党员是不合格的?如何实践党章要求的“三个代表”……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期阶段,泰安市对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状况调查摸底,整顿好班子,再集中学习培训以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市辖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城市社区、农村、事业单位、企业围绕“什么是‘三个代表’”“怎样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等问题,结合行业和岗位实际,开展党性大讨论,研究制定新时期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以往的党员教育活动不同的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是通过党员和群众的评议监督,查摆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找出不合格党员。泰安市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认为,不合格党员主要是指不具备先进性,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对他们重在及时进行教育转化,整改提高。

  在具体操作中,他们严格把思想认识一时跟不上形势,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够,同有意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者区别开来;把因年老体弱或长期患病等实际困难,同革命意志衰退,不履行党员义务者区别开来;把愿意接受教育、改正错误,同拒绝帮助教育不思悔改者区别开来。“这次对暂时‘掉队’党员的处置,达到了本人服气,群众认可,组织放心,绝大多数党员受教育的目的。”

  到目前为止,泰安市共评出不合格党员4112名,占党员总数的1.28%,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限期改正的3510名,劝退80名,除名264名,此外还有258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许多泰安的党员纷纷挂出党员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实施岗位目标管理,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1万多件,党员树立了新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呈现新气象。

  泰安市在农村党建工作中摸索出一套“递进培养”工程,就是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勤劳致富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带领群众共富的模范。仅肥城就有73名先富起来的党员、优秀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这个做法已在全市推广,为党员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提供了组织保证。

  泰安市以教育活动促进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14%,特别是由于行政效率的提高、群众面貌的提升,增强了外商投资泰安的信心,前7个月,全市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0%和167%。

  (据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09月28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