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不顾美国反对 俄罗斯将继续帮伊朗建造核反应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7日表示,伊朗应该尽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彻底澄清其核问题。但他同时称,他已经告诉布什总统,俄罗斯不会终止为伊朗建造价值8亿美元的核反应堆的合同。

  普京是在与布什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尽管俄罗斯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的要求伊朗在10月底前公布核计划的决议,但俄罗斯始终不顾美国的反对,坚持
为伊朗建造核反应堆。

  普京的言论也表明,尽管美俄双方就防止核扩散问题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磋商,但布什最终还是没有说服普京,让其承认为伊朗建立民用核反应堆同样有可能使伊朗获得发展核武器的原料。另外,在如何防止核扩散问题上,俄美双方意见分歧依然十分严重的。普京表示,美俄双方将采取联合行动防止核扩散,但没有谈细节。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记者招待会后表示,布什最近之所以没有在核反应堆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加过多压力,是因为核反应堆已经基本上建成了。但这位官员称,布什相信如果伊朗胆敢违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俄罗斯会重新考虑与伊朗的合作问题。这位官员强调:“当然,这并不是承诺,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9月26日到27日,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总统度假胜地戴维营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在会晤中,两国领导人极力渲染彼此的友好关系,称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核扩散问题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