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钓鱼台之主权 历史史迹斑斑可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0:31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马英九上午在一场“钓鱼台列屿问题学术研讨会”的演讲中强调,钓鱼台列屿并非如日本所称的“无主之地”,从历史史迹上来看,“中华民国”不仅经常使用而且也将之纳入海防,有许多“斑斑可考”的证据,至于争取钓鱼台列屿主权,则还有待历史条件成熟。

  台北市长马英九上午参加由东吴大学、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华比较法学会共同主办的
“第二届钓鱼台列屿问题学术研讨会-历史发展与法律地位”中,以“钓鱼台列屿争议的回顾与前瞻”为题发表演说。

  马英九指出,“不论从历史、地理、使用及法律的角度检讨,钓鱼台列屿都是我国固有领土”,日本虽趁公元一八九五年甲午战争割台、清廷无力因应之时,一举窃占,“但战后日本与我国订定中日和约,钓鱼台自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且依据明代奉使日本郑舜功所着的“日本一鉴”,钓鱼台自明代即被视为台湾的附属岛屿,与台湾有极密切的关系。

  他认为,钓鱼台列屿并非如日本所称为“无主之地”,日本虽主张“先占”之说,但从历史史迹上来看,“我国不仅经常使用而且也将之纳入海防,有许多“斑斑可考”的证据”。

  他表示,对于钓鱼台列屿主权归属争端的解决之道,则以“谈判交涉”为长期、且较可行的方法,但谈判不能只限于渔权,也应谈及主权;同时,争取钓鱼台列屿主权也有待历史条件成熟,“我国应该设法让此一问题继续维持在争议状态”,以利未来时机成熟时解决,而且无论国人的统独立场与意识型态如何,都应该对钓鱼台的主权、渔权、矿权力争到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