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民进党表示:不排除进行“主权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0:29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8日讯据台湾媒体二十七日报道,台“总统府”秘书长丘义仁二十七日上午表示,“公民投票”的范围不可能排除“主权”议题,但是要怎么处理可以讨论;民进党内多数意见是“防御性公投”,民进党的“公投法”不会排除“主权”。

  民进党上午举行“公民投票在台湾”研讨会,针对公投与代议政治、公投与两岸关系、公投与“国会”改革三大主题进行讨论。陈水扁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出席致词,以美国为例
,认为公投可以和“总统”大选一同举行。陈水扁过去曾表示,要在“总统”大选前或投票日进行咨询性公投,今天则特别强调,在选举日合举行公投可降低社会成本。

  针对是否可就“主权”或“国号”问题进行公投,高雄市长谢长廷表示,可以先就重大议题公投,让人民对公投比较没有疑虑,再阶段性的来做。谢长廷并强调,公投议题理论上“甚么都可以”。

  海基会副秘书长颜万进发表论文表示,公投议题的选择与行使,在一定意义上可以成为台湾抗拒大陆“红线封锁”的策略。他认为,在两岸关系上,“设定红线”一直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基本作法;而十几年来,两岸关系在某种程度,就是台湾不断冲撞、突破大陆所设定的红线的互动过程。但他又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其实不会针对统独进行公投。

  出席研讨会的台联党主席黄主文则表示,对公投议题不能设限,“甚么都可以公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