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首次发射火箭探测月球 将验证地月形成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0: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8日电进行欧洲首次月球探测任务的火箭,27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3:00从法属圭亚那的基地发射升空。

  火箭将运载“Smart 1号”探测器到太空。发射这个探测器的目的,是要了解月球这个距离地球最近的星体是如何形成的。

  负责运载探测器到太空的是一枚亚利安娜五型火箭。火箭也同时把两颗通讯卫星送到太空。

  据报道,“Smart-1号”探测器将试验一种新型的推进器,这不是火箭形态的推动力,而是离子推动力,以电击的方式分离“Smart-号”装载的氙气原子结构,然后原子流以极高速从探测器尾端释放出来,推动探测器前进。

  探测器上的微型器材将让科学家可以得到准确的有关月球的资料。

  有关资料将可以协助科学家证实月球是否是在很久以前一个天体撞击地球时产生的。

  有关的理论说,那是一次非常强力的撞击,碎片从撞击点飞了出来。撞击后余下的其中一大部分形成了今天的地球。飞出去的破片在地球周围聚积,后来成为了月球。

  “Smart-1号”本来在今年早些时候便升空,但是,由于技术问题,发射遭阻延了几个月。

  发展“Smart-1号”的经费并不昂贵,包括发射升空的费用在内,至今只花费了大约1亿1千万欧元。

  有关方面可以成功控制所需费用,部分原因是使用了新的管理方法,但也是因为有关方面使用了新的微型技术和设计。

  如果一切进行顺利,“Smart-1号”所使用的通讯和推进、导航系统将用于将来的欧洲的航天项目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