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俄总统在戴维营讨价还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9:52 新华网

  新华网9月28日消息外电纷纷就俄美总统戴维营会晤发表评论。路透社26日的评论说,两国最高领导人着重讨论对伊拉克的战后援助和伊朗核武器问题。美国官员说,除了伊拉克和伊朗之外,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如何遏制北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和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

  埃菲社的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戴维营举行会谈,旨在克服他们在伊朗核武器计划和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的分歧。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就这次会谈的目的
指出:“这是继续扩大美俄之间合作的一次机会,是两国作为伙伴而努力应对共同挑战的一次机会。”

  报道说,白宫期待俄罗斯作出积极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坚定承诺,其中包括向伊拉克派兵和支持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伊拉克重建方案。俄罗斯迄今并没有像德国和法国那样,表现出否定的态度。普京说,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要灵活,他认为很难为伊拉克人制订宪法、举行民主选举和充分恢复主权设定一个期限。莫斯科方面不太愿意达成谅解协议的一个领域是在伊朗问题上,克里姆林宫同伊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且正在通过技术援助推动伊朗的核计划。美国政府一再向普京施压,要他制止与德黑兰政府的合作。华盛顿说,伊朗核电站是伊朗用来制造核武器的一个幌子,因为它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很大,不需要其它能源来填补这方面的缺口,但莫斯科和德黑兰坚持说,核电站是民用的。

  普京拿什么同美国做交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表的文章说,俄罗斯人认为自己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完全可以与美国讨价还价。4年来,他们的经济一直在增长。在经历了1998年的金融危机后,美国和国际投资商终于开始重返俄罗斯市场。最重要的是,居高不下的油价让能源领域呈现一派繁荣景象。莫斯科认为自己得到了世界“能源超级大国”的新角色,因此宣称自己是可替代中东的、可信赖的石油供应国。俄罗斯人对自己在美国人心目中的政治价值也同样充满自信。与法国、德国不同,俄罗斯基本没有受到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在反恐怖战争中,俄罗斯人认为美国最终接受了他们的观点。美国政府现在已经将车臣恐怖分子巴萨耶夫称为对美国利益的威胁。俄罗斯认为自己对美国具有重要性。但实际上,俄罗斯对美国经济和政治利益的潜在贡献并不大。俄罗斯经济对美国的影响从总体上说可以忽略不计。从政治角度讲,虽然它的确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作用,但它不能提供美国目前最想得到的东西,那就是向伊拉克提供资金和大批军队。真正关键的问题是美俄伙伴关系的政治代价。虽然现在对于美国来说代价可能很小,但这种代价是无穷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