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大焦点问题引人关注 美俄首脑峰会聚焦两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9:15 北京晨报

  伊拉克重建、伊朗核开发、石油问题成为会谈焦点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位于马里兰州的度假胜地戴维营,迎接了刚从联合国总部赶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两人将于27日围绕伊拉克重建、伊朗核开发和俄对美石油出口等问题举行今年第二次美俄首脑峰会。

  布什当起临时司机

  当天,布什以一副好客主人的架势,为普京举行了欢迎仪式。布什先是给了普京一个拥抱,然后又拍拍普京的肩膀,和普京握手,同时还频频向周围拍照的记者微笑致意。布什在对普京说“很高兴你能来这儿”之后,甚至当起了普京的临时司机,亲自驾驶高尔夫球场小电瓶车把普京领入了戴维营。美联社表示,在26日共进晚餐后,布什和普京将于27日上午举行会谈,并在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三大焦点问题引人关注

  白宫方面的消息称,美俄两国首脑会谈最主要的议题,一是加强双方在国际反恐领域内的合作;二是探索如何挽救巴以和平;三是重建伊拉克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美联社指出,以上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是那么容易达成共识的。

  尽管普京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乍一听来,似乎在缓和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但普京仍然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要求美国给予联合国在伊更大的权力。此外普京已经排除了向伊派遣俄军维和部队的可能性,称俄罗斯最多只能向伊派出类似于重建顾问的人员。

  在愈发令人担忧的伊朗核问题上,布什希望能得到俄罗斯的承诺,停止向伊朗提供发展核武器和其他非常规性武器的技术,并暂停帮助伊朗运行首座核电站的协定。但很显然,俄罗斯绝不会放弃在伊朗核电站协议上几乎要到手的8亿美元,而普京也已经重申,俄对伊朗的核技术援助只是用作电力开发,因此莫斯科无意放弃双方合作。

  此外,普京在纽约曾经承诺说,将建设运输基础设施,使俄成为一个面向美国的主要石油出口国,在5到7年的时间里使俄罗斯出口到美国的原油占到美国原油进口量的10%以上。(北京晨报/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