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俄罗斯峰会结束 普京能给布什一点“甜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9:15 新闻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27日上午在戴维营结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两人在会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尽管在伊拉克重建、伊朗核电站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布什和普京均强调,两国将致力于消除分歧,“就一些基本原则达成共识”。

  26日下午,在戴维营下午温暖的阳光下,布什以一副好客主人的架势,为从联合国总部赶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欢迎仪式。布什先是给了普京一个拥抱,然后又拍拍普京的
肩膀,和普京握手,同时还频频向周围拍照的记者微笑致意。布什在对普京说“很高兴你能来这儿”之后,甚至当起了普京的临时司机,亲自驾驶高尔夫球场小电瓶车把普京领入了戴维营。布什和普京于27日上午举行会谈,并在会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由于萨达姆政权倒台以后,俄罗斯在伊拉克境内仍有37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合同尚未完成,伊拉克前政权仍欠俄方80亿美元外债,这些经济利益均需得到美国的认可,因此,普京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一直同布什保持建设性的合作态度,美俄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虽然对立,但矛盾并不尖锐。

  普京25日在联大曾表示:“尽管在如何解决伊拉克危机问题上仍存在尖锐分歧,但目前形势正在朝联合国框架下合理发展,联合国的直接参与将有助于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未来。”他表示俄罗斯可能派一些类似重建顾问的人员。但这对布什来说,意义已非同寻常。里根时期的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称:“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大部分是由俄罗斯援建的,他们对此非常了解,比美国人更知道如何修理……”此外,俄罗斯的出兵将为美国劝说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韩国等国派遣军事人员打开方便之门。

  在此次会谈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第二次发现武器级铀的痕迹,这使得伊朗核问题成为美俄两国首脑会晤的重要话题。布什希望能得到俄罗斯的承诺,停止向伊朗提供发展核武器及其他非常规武器的技术,并暂停在布谢尔为伊朗援建一座核电站。

  但在此次会晤中,双方就此发表的声明基本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布什说:“我们达成共识,必须确保伊朗不拥有核武器或核武器发展计划。”普京则表示,美俄希望向“伊朗政府发出明确和重要的信号”,它必须与就核不扩散与国际组织扩大合作。但他没有提到俄罗斯是否放弃目前正在为伊朗修建的耗资80亿美元的核电站项目。(新闻晨报/记者敖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