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反恐”演习近期缘何骤密 权威专家作详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9:12 北京青年报

  近期我国各地主要反恐演习

  在最近一个月中全国各地举行了十余次反恐演习

  提问:本报记者袁祖君

  回答:国防大学韩旭东副教授

  “长城2003”反恐演习“金戈一号”“护城河”……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仅媒体披露的,国内各地就进行了不下10次“反恐”演习。频率之高以前少有。为何这一段时间的“反恐”演习如此密集?这些“反恐”演习针对性如何?就此,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内的“反恐”专家国防大学韩旭东副教授。

  记者:为什么近来“反恐”演习特别多?

  韩旭东:“9·11”事件后,各国都非常重视“反恐”,大部分国家也都积极地参与了“反恐”。由于美国在“反恐”斗争中,以其自己的私利为中心,“反恐”斗争取得的效果目前看并不理想。同时,全球发生的恐怖事件的数量呈现出有增无减的趋势,有的性质还非常严重,造成的伤亡也非常大。所以,美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加大“反恐”的力度,通过各种演习探索提高“反恐”效果的新路子。

  国际上重大恐怖事件不断发生,我国也面临着恐怖活动的现实威胁。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实行标本兼治,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加强反恐怖工作,对于我国营造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和平稳定环境,对于更好地保障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近来的这些“反恐”演习的针对性怎么样?

  韩旭东:我认为,这些演习不仅是我国配合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行动,同时也是提高国民的国防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国际上的恐怖主义表现出具有国际性。这种国际性一方面表现为恐怖活动的国际性,一方面表现为恐怖分子人员的构成具有国际性。所以,国际社会要在“反恐”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没有各国的有力配合是不可能的。我国进行“反恐”演习也是对国际反恐斗争的支持。

  同时,我国举行“反恐”演习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国民的国防意识。同样,随着国际恐怖分子对我国的渗透,“反恐”斗争日益具有国防“味道”。所以,“反恐”必须提高到捍卫我国国防这个角度来认识。

  记者:我国在“反恐”方面目前还有哪些不足?

  韩旭东:目前,有些国家针对“反恐”斗争的需要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除加强上面提到的要从捍卫国防这个角度认识“反恐”,重视“反恐”之外,还要加快有关“反恐”法律法规的制定,使“反恐”有法可依,“反恐”才能有力。这两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同时,老百姓的“防恐”意识还不够高,“防恐”的技能还不够强。实际上,目前提高老百姓的“防恐”意识是非常必要的。从目前情况看,对老百姓来讲,“防恐”意识和“防恐”技能的提高应是重点。

  以上这些方面都应是我们以后要重点加强的地方。

  记者:频繁的“反恐”演习是否会对百姓造成心理压力?

  韩旭东:我认为,“反恐”演习不会使老百姓产生心理压力,反而是提高老百姓心理对恐怖事件承受压力的一种有效措施。因为,通过“反恐”演习,一方面使我们的强力部门更好地提高“反恐”的能力,使老百姓更能坚定“反恐”的信心,不怕恐怖分子制造恐怖事件的威胁;另一方面,提高老百姓的“反恐”意识,了解“反恐”的重要性,了解如何“防恐”。只有不断地宣传反恐知识,提高老百姓的“反恐”意识,才能在遇到恐怖事件发生时,使老百姓做到“不惊不乱”,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