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展示流星-3中程导弹 欲将美国踩得粉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8:44 信息时报

7月22日,“流星-3”导弹陈列在伊朗已故革命领袖霍梅尼的墓地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色列的“箭式”导弹及发射台

  其射程威胁整个海湾地区,并远至土耳其和印度

  伊朗:震慑美以

  9月22日,伊朗政府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纪念两伊战争爆发23周年阅兵式,首次公开展示了伊朗最新研制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以强硬立场应对外界对其秘密开发核武的指责

  伊朗政府在22日的阅兵式中展示了至少6枚“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自7月完成最后试射后,已经开始装备伊朗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载有土黄色“流星-3”导弹的车队缓缓经过主席台,接受哈塔米总统等伊朗高官的检阅。导弹上还写有“我们将把美国踩得粉碎”和“以色列必须从地图上抹去”的标语。这是德黑兰政府首次向公众如此大规模展示这种引起美国和以色列高度担忧的导弹。

  在22日的阅兵式上,一位伊朗高级官员宣布,“流星-3”导弹的射程不是先前的1300公里,而已经达到了约1680公里。这一声明引起了外界新的恐慌。因为,这一射程不但威胁到以色列,而且可以打击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任何一个军事基地,甚至还威胁到土耳其和南亚次大陆。以色列《国土报》近日说,伊朗“流星-3”导弹的威胁已经刺激以色列在国内部署更多的“箭”式反导导弹。

  以色列:“箭在弦上”

  今年7月份,伊朗完成了“流星-3”导弹的最后试验,并于7月20日正式装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就在同一天,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在利库德集团一次会议上表示,以色列已经准备好应对伊朗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莫法兹指出,以色列的箭式导弹系统能有效摧毁“流星-3”导弹,以色列已经同美国和其它国家官员会谈,共同应对伊朗这种导弹的威胁。

  莫法兹还对记者说:“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可能地抵抗这种威胁。以色列拥有进行防御和威慑的必要手段。‘流星-3’导弹以及其它被公开的项目说明伊朗试图获得非常规武器,甚至想拥有核能力,但以色列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流星-3”弹道导弹

  “流星-3”弹道导弹是伊朗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自行研制的中程战略导弹,是在主要采用俄罗斯导弹技术的朝鲜“劳动-1”导弹基础上研发的。“流星-3”长度为16米,采用单级火箭助推方式,能够携带重约1吨的弹头,其射程为1680公里左右,足以对以色列、土耳其、南亚次大陆境内的目标,以及在海湾地区驻扎的所有美军目标造成威胁。另外,伊朗还计划研制射程更远的两种新型导弹:射程为2000公里的“流星-4”型导弹,以及射程为5500公里的“流星-5”型导弹。

  相关数据

  生产国伊朗

  原型朝鲜“劳动-1”导弹

  长度15.852~16米

  净重1780~2180公斤

  推进重量12912公斤

  携载弹头1158公斤

  射程1300~1680公里

  误差190米(此前称3000米)

  助推方式单级火箭

  燃烧时间110秒

  燃料TM-185

  氧化剂AK-27I

  类型中程导弹

  (美国军方公布的最新数据)

  “箭式”TMD

  “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说是专门为以色列设计的。它的搜索范围为500公里,可同时拦截14个目标。“箭-2”采用被动红外导引头和主动雷达导引头,射程180公里,杀伤半径50米。“箭-2”拦截导弹能够以超过音速9倍的速度蹿入空中,在离地约50公里的高空将敌方导弹摧毁。假若敌方导弹携带有大规模破坏性武器,这一高度可确保这些武器不会在以色列的土地上肆虐。而且,这一高度还为以军赢得了时间。如果第一次拦截失败,以军有充分时间发射第二枚拦截导弹。

  “箭式”导弹的雷达系统据称将可使以军获得5~7分钟的导弹发射预警时间,这比海湾战争时期首枚“飞毛腿”导弹进攻时所得到的3分钟不到的时间大大提高了。

  系统组成

  ●“绿松”远程搜索雷达:“绿松”预警和火力控制雷达系统的搜索范围为500公里,能跟踪速度超过3000米/秒的目标。

  ●“箭-2”发射台:陆基垂直发射,全方位角范围,每个发射台有6个发射筒,支持同时发射,快速反应,可任意移动。

  ●“榛树”发射控制中心:负责火力控制中心和发射台之间的信息传输,从火力控制中心接收数据,并指挥发射台运作。全自动战斗指挥、信息汇合交换,负责导弹养护和检查,多重独立保险开关有效防止意外发射。●“香木缘树”火力控制中心:手动或全自动战斗管理模式,同时处理多个目标,开放式体系结构,兼容其他武器系统,高级人机互动,全真预先任务模拟演示,完全保留任何操作历史记录,可移动。

  利“箭”出鞘

  以色列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不但能有效拦截“飞毛腿”导弹,也不畏惧“流星-3”袭击。

  今年7月份,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指出,以色列的“箭式”导弹系统能有效摧毁伊朗“流星-3”导弹。箭式导弹系统是以色列和美国自1988年开始联合研制的一种反导导弹系统。“箭式”拦截导弹是一种两级飞行器,从机动发射装置发射,采用爆炸碎片杀伤弹头消灭各种来袭导弹,有“箭-1”和“箭-2”两种型号。

  1991:永远的痛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承诺的导弹防务未能兑现,有39枚“飞毛腿”导弹躲过“爱国者”的拦截,一直打到了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将大多数以色列人吓得躲在家里,大失面子的以军决心集中全力构造导弹防御网。

  今年1月5日,以色列国防军在以中部地区的空军基地进行了首次“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多导弹截击军事演习。演习中,以军成功地使用4枚同时发射的“箭式”拦截导弹将从伊拉克方向“发射”的“飞毛腿”导弹拦截。此次“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成功标志着以色列已经具备防范伊拉克“飞毛腿”导弹进袭的能力。

  2003:世界第一

  迄今为止,由美国出资、以色列负责研制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被认为是世界第一套用于截击中、短程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以色列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国家。

  以色列空防部队司令雅尔·多里准将曾宣称:“自从1991年以来,我们建造了一个巨大和有效的空防系统,这将给予以色列在下一次冲突中幸存和让民众感到安全的能力。”

  在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的出色表现证实多里准将所言不虚。

  “箭-2”

  长度7米

  直径800毫米

  发射重量1300公斤

  探测范围500公里

  目标速度超3000米/秒

  预警时间5~7分钟

  最大飞行半径90公里

  飞行速度超过9倍音速

  飞行高度8000~50000米

  射程180公里

  杀伤半径50米

  本版编译 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