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目击武警山东总队反恐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8:05 人民网

  冀时

  境外恐怖组织的数名歹徒手持枪械闯入一家影剧院,将百余名观众劫为人质,狂妄地与政府对抗;某恐怖组织的十余骨干成员携带枪支弹药和部分爆炸物,抢劫银行,打死打伤数人,炸毁银行设施,抢劫现金2000余万元,分乘3辆车逃窜……恐怖事件发生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解救人质,解决事端?

  9月25日,武警山东总队进行了一场逼真的反恐怖军事训练实战演习。这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怖实战演习。武警山东总队第二支队和济南指挥学校的2000余名官兵,携带最新的反恐装备,承担了演习任务

  反恐新装备威力强大

  在这次演习中,一种新型的特种防暴车———防弹运兵车令人瞩目,车上有GPS卫星定位系统,38毫米9管催泪发射炮和旋转炮塔,6面防弹,其正面、两侧及顶部可防51式钢芯弹射击,后部可防56式普通弹射击,使乘员利用车体掩护和射孔进行射击。

  爆炸是恐怖分子经常采用的手段,反恐武警在处置时综合运用防爆服、电子听音器和频率干扰仪进行排爆。其中,电子听音器主要监听可疑爆炸物内正在运行的或随时启动的机械定时器和电子定时器。频率干扰仪可对半径50米范围内的无线电信号实施有效屏蔽干扰,使对方无法窃听、窃视和引爆无线遥控爆炸装置。

  此外,抓捕犯罪分子用的网枪,可在动、静状态下发射高强度、防火、防割聚乙烯网袋,张网面积达10平方米,可在有效射程内罩住持械恐怖分子。

  一枪毙敌,飞檐走壁

  一枪毙敌是武警特等射手的看家本领。笔者看到,持88式狙击步枪的5名狙击手,距150米对前方充气模拟人体部位靶和劫持人质靶进行射击。一声令下,枪响靶中,前方迅即传来“命中头部;命中腹部;命中手部;命中腿部”的捷报。

  城市反恐作战中,反恐队员还必须具有徒手攀越各种建筑物的能力,能够“飞檐走壁”。演习中,反恐队员攀越几十米的建筑物,身轻如燕,来去自如。

  “全歼”大规模劫持人质歹徒

  演习中最精彩的莫过于对两起恐怖事件的模拟处置。其中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的假想是:9月20日,在境外恐怖组织的直接操纵下,以张三为首的15名恐怖分子,携带武器和自制爆炸物,秘密潜入某市。9时30分,15名恐怖分子随观众混入影剧院,在放映过半时,突然持枪占据各出入口,将影剧院内数百名观众劫为人质。恐怖分子与市长对话,要求释放被关押的某罪犯,并索要1000万美元和一辆汽车。

  350余名武警官兵迅速集结,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多兵种战术配合,果断出击,一举“击毙”15名恐怖分子,解救人质。

  追击抢劫银行的恐怖分子

  另一个假想是:9月20日17时30分,某恐怖组织派遣10余名骨干成员秘密潜入某市,携带枪支弹药和部分爆炸物,闯入银行,打死打伤保安人员多人,炸毁银行设施,抢劫现金2000余万元,劫持2名人质,分乘3辆车逃窜。

  接受任务的武警山东总队第二支队迅速展开捕歼。武警迅速出击,对案发现场快速封控,进行救援排险。同时,反劫持队员化装伏击,“击毙”在第一辆车上逃跑的两名恐怖分子,并活捉一人。外围封控队则在预定路段设卡堵截,利用遥控阻车钉、防弹盾牌和菱形拒马将第二辆车拦截住,一举“击毙”车上的两名恐怖分子。

  对最后一辆车上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武警官兵则一路跟踪追击,与匪徒展开激烈枪战。在恐怖分子躲进山洞的情况下,武警官兵果断进行炮火打击,无后座力炮、迫击炮和火箭筒猛烈射击,将躲藏在山洞里的恐怖分子全部“歼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