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美国陆军开发多种新技术对抗火箭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00: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航宇》2003年9月12日报道]美陆军正在开发许多新技术,保护地面车辆免受火箭筒(RPG)的毁伤。这些新技术包括:气囊、拦截弹和可摧毁来袭RPG的电磁场及车内人员装甲支持系统等。

  大量的、廉价的RPG对轻型车辆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尤其是在城市地区。上个月,RPG就使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遭受了损失。

  美陆军坦克与自动车辆研究、开发和工程中心(TARDEC)是负责为地面车辆开发防护系统(免受RPG等武器的打击)的主要单位之一。陆军未来作战系统(FCS)项目中所有的有人驾驶车辆都需要这些系统。

  1.气囊

  由于轻型车辆无法携带足够的装甲来保护自己免受RPG的毁伤,TARDEC正在寻求其他的解决方案,其中之一是绑在车顶的外部气囊。在探测到来袭的RPG时,这种气囊会自动膨胀以保护车辆。

  当RPG击中气囊时,气囊会使其慢慢减速,导致它的引信不能触发。尽管RPG上的自毁装置最终还是会使其爆炸,但气囊可以为车辆运动到安全的地方赢得足够的时间。

  负责研制气囊的合同商--创新生存技术公司已经在陆军研究、开发和工程中心(ARDEC)进行了成功地初始试验。ARDEC正在为后续试验寻求资金。

  ARDEC的另一个相关工作是全谱主动防护近距分层防护(FCLAS)项目,该项目将保护车辆抵御RPG和小型反坦克导弹的袭击。当使用低功率前视雷达探测到来袭的威胁后,FCLAS将利用车辆上已有的烟雾弹发射器发射拦截弹。

  FCLAS项目负责单位正在与特种作战司令部进行协商,以确定该系统的拦截弹是否能够保护特种部队的飞机或地面装备。

  2.抑爆

  气囊概念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因为它可以阻止RPG爆炸(至少在开始时阻止其爆炸)并伤害附近的徒步士兵。FCLAS项目是通过拦截RPG,阻止其爆炸并将爆炸破片限制在近可能小的区域内来努力降低(杀伤附近的徒步士兵)可能性。

  TARDEC还在与陆军研究实验室(ARL)合作研制更具"未来色彩"的RPG对抗技术--电磁装甲。在这个概念中,车辆由两层独立的装甲来保护。当RPG或其他射弹击中第一层装甲后,两层装甲会立即被加上高(电)压。当RPG碰到第二层装甲后,(电流)回路被接通,RPG被摧毁。

  3.保护人员

  除了保护车辆外,TARDEC还在需求保护车内人员的方法。车内人员装甲支持系统(VBASS)就是该方面的工作之一。

  早期的VBASS原型是由铝-氧陶瓷装甲制成的,最大可以抵御7.62毫米子弹或破片的打击。尽管这种装甲重达27.2~31.8千克(60~70磅),但它的支撑件是安装在车辆座位上的,穿戴者只需承受0.7千克(1.5磅)左右的重量。美陆军计划为10月进行的评估部署113套VBASS。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