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北海道大地震实录:相当于数百颗原子弹威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22:41 法制日报

  9月2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发生两次大地震。分别为8.0级和7.0级。这也是北海道9年来首次发生规模8级以上的强震。地震造成了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相当于数百颗原子弹

  日本北海道地区在当地时间26日清晨4时50分发生规模里氏8.0级的强烈地震,震中位
于钏路东南方约80公里的外海,地震深度42公里;第二次地震在6时08分,规模里氏7.0级,震中是在十胜海上,深度60公里。随后发生多达24次的有感余震,最大规模有里氏5.8级。到下午1时为止已知有305人为轻重伤,1人死亡。日本气象厅警告,未来10天内都是余震发生警戒期。

  专家指出,这次地震的强度相当于512颗原子弹威力的强烈大地震,但一次地震的破坏力要视地震发生的深度而定,如果愈靠近地表的话,所造成的伤亡就会愈严重。震中和1952年发生的“十胜外海地震”几乎在同一地点,属于同一性质的板块境界型地震。日本政府26日傍晚召开地震调查委员会详细分析这次的地震形态。

  连续发生的两起大地震造成了整个北海道地区的强烈摇晃,人们无法站立,大多数受伤者都是被倒下的家具砸伤的。钏路并于上午5时后观测到首次传出的海啸,高度为1米,约一个半小时后浦河观测到1.3米的海啸,至少有两艘渔船倾覆。由于震中在海岸以外,当局立即发出海啸警报,但是后来撤销了这一警报。然而,成千上万人已经撤离一些沿海城镇。

  地震造成北海道制油厂油槽失火燃烧,火势到上午10时已经控制住。日本NHK电视报道播出了炼油厂在地震后失火冒起滚滚浓烟的画面。部分地区因电厂自动停止运作而大规模停电,影响约1.45万户,北海道电力公司指出,原因初判为输电线路受损,不过所幸核能电厂在检查后确定没有损伤。钏路机场因塔台屋顶整片掉落,机场从当地时间上午8时左右起关闭,下午3时以前钏路至新千岁、钏路至东京羽田的22班飞机停飞。大地震使当地交通受到影响,道路被破坏,一些铁路交通临时中断。另外有不少路面出现龟裂、民宅倒塌,一辆列车出轨造成1人受伤,列车和快运系统暂停行驶。

  地震的强度连邻近俄罗斯的库页岛都受到波及。远在975公里外的东京都能感受到,一名地震发生时在医院的男子说:“屋内几乎所有东西都掉下来。”NHK拍摄到的画面可看见办公室内档案柜整个倒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