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宇宙-3M”轻型火箭成功的发射6颗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6:5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27日电(记者魏忠杰)莫斯科夏令时间27日10点12分(北京时间14点11分),俄“宇宙-3M”轻型运载火箭自普列谢茨克发射场顺利升空,火箭发射半个小时后陆续将6颗卫星送入轨道。

  据俄航天部队新闻处发布的消息,本次发射的火箭搭载的6颗卫星中只有两颗俄罗斯本国卫星。其中“莫扎伊-4”卫星由俄莫扎伊斯基航天军事科学院师生共同研制而成,其发射
目的是开发激光精确测量方法并研究宇宙空间对轨道无线电电子仪器的影响情况,主要用于进行科学试验和教学。本次发射的另外一颗俄罗斯卫星“首饰盒”将用来对地球进行高精度激光测量。

  火箭发射的“Nigeriasat-1”卫星、“Bilsat-1”卫星和“UK-DMC”卫星分别属于尼日利亚、土耳其和英国,三颗卫星都是微型卫星,在距离地面约700公里的轨道上运转,主要目的是对地球进行远距离探测,三颗卫星是国际紧急情况卫星监测系统的一部分。按照这一卫星系统计划,总共应该向近地轨道发射8颗卫星,以专门用来监测因水灾、森林火灾、地震及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其中去年年底已经发射了一颗阿尔及利亚的科学卫星。参加该项计划的有中国、土耳其、阿尔及利亚、英国、尼日利亚和泰国。

  本次发射的“Kaistsat-4”卫星是韩国的第八颗卫星,也是韩国发射的第四颗科研卫星。卫星重120公斤,将在距离地面约700公里的轨道上进行为期三年的科研服务。据悉,卫星还搭载了一个天文望远镜,用于观测宇宙气体的聚集情况,每天扫描1度的天空,利用1年的时间绘制出远紫外线区域的全天图。

  本次发射所用“宇宙-3M”轻型运载火箭为二级液体燃料火箭,长32.4吨,发射重量为109吨,能够将600到130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400到1600公里的近地轨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