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总审计局报告显示美国国内放射性装置保护不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6: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3年9月9日报道]美总审计局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没有人知道美国国内数以千计的含有放射性材料的医疗设施和工业量具的具体数目和具体位置。联邦和州官员只负责跟踪许可证而不是跟踪设备本身,而许可证只是操作该设备的通行证。

  总审计局的这份报告中称,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和许多州在放射源的管理上比较混乱,恐怖分子可以利用这些放射性材料制造"脏弹"。脏弹是将
放射性材料包裹在常规战斗部外面,引爆后会引起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恐怖研究专家称,虽然脏弹引爆后只会波及很小区域内的很少的人,但是脏弹会引发人群恐慌,而且需要很长时间的清理工作,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

  联邦机构的官员说,美国大约有200万个密封的放射源,其中包括医用X射线机、治疗癌症的放射装置和检测燃料管道和机器上焊纹的检测仪。对这些设施负责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只管理18个州的含放射源的设施的运行,而其他32个州自己负责颁发许可证。

  总审计局的报告称:1998-2002年间,共发生了1300起含有密封放射源的机器被盗或丢失事件。一位官员称:大部分时候,这些机器都能重新找到。1997年,一位十几岁的孩子从一片废墟中偷走了3个"安全出口"标识牌,这些标识牌中含有放射性氚,他拆开了其中一个,放射性材料污染了他的家。但是在1999年,一个用在管道内的放射性装置被从一个佛罗里达的拖车中偷走后,就再也没有找到。

  现在,还没有发生恐怖分子盗窃设施中密封放射源事件。许多医药器械制造商已经加强了医药器械的保安,如重要房间安装了电子门,对进入房间的人进行身份验证。

  该报告称,跟踪32个州的含有密封放射源的设施是非常困难的,更不要说管理这些设施了。因为每个州都有自己的许可证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没有与其他州的数据库连接,美国核管会便无从了解具体的数据。

  美国核管会的官员没有对这份报告发表评论,但是总审计局的报告中提到,美国核管会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加强对这些装置的管制。

  (核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