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弃昆山望宁波 王永庆重整大陆汽车蓝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6:34 《财经时报》

  陈映璇

  汽车制造业新增投资正在向长三角地区倾斜,但是在国家收紧汽车建设的政策背景下,无论是王永庆还是仰融都面临着相同的审批难题

  宁波市政府几年前为了发展汽车产业,专门成立了一个主管部门“机电项目办公室”
,它曾与仰融的华晨宁波项目组同在北仑开发区大楼内办公。华晨宁波项目组解散后,一段时间,空荡荡的大楼内只有这个项目办公室存在,显得十分冷清。但现在这里重新热闹起来。据透露,宁波市的一位副市长已经出面直接负责这个部门。

  9月15日,台塑集团总裁王永庆在宁波市领导的陪同下,特意查看了位于宁波北仑经济开发区的“仰氏的汽车遗产”——曾经划给仰融做汽车项目的3000亩土地。与此紧密相连的,就是不少人对“王永庆将在宁波北仑经济开发区投资汽车项目”的推测。

  尽管宁波方面在公开场合坚称“王永庆此行的计划特别是有关汽车项目的投资属于绝密”,但开发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这样暗示:“项目肯定会上,只是有一个时间问题。”

  从昆山到宁波

  9月17日,台塑企业集团总裁王永庆率领台塑企业集团重要干部及家人低调抵达北京,入住东方君悦大酒店。

  对这位86岁老人而言,此次大陆之行,人们总会引起种种猜测。台湾传媒派出记者日夜守候在王永庆入住的君悦大酒店内外伺机而动,但未有重要斩获。

  有报道说,王永庆此行任务,一是前往宁波考察台塑投资案;二是漳州电厂投资案。

  据接近内情的消息透露,“王这次在宁波看得十分细致”。其中可能涉及的项目除了在宁波梅山岛规划投资的石化工业区,在宁波北仑经济开发区还可能投资一个至少10亿美元以上、年产能力达到30万辆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

  据该项目办公室的人士透露,由于台塑此前并没有在大陆造整车的经验,而宁波方面对项目规格又要求很高,所以,不排除未来王永庆将与某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在宁波合作的可能性。

  号称台湾“塑胶大王”的王永庆,在5年前成立了生产电动汽车的台塑汽车分公司以后,进军大陆汽车业的计划久已有之。2002年1月,王永庆在昆山考察时曾表示,将带领台湾众多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与昆山合资建造汽车专区;初期将生产汽车零部件,供应临近的上海通用及上海大众等多家汽车厂;此后,台塑将计划在当地组装传统汽油小汽车,最终目标是在内地发展电动汽车。

  沟通已非常默契

  不过,昆山市开发区招商局有关官员近日表示,虽然王永庆已在非正式场合与昆山市有关官员交流过意见,不过,台塑并没有就此事与昆山进行过正式谈判。

  尽管如此,昆山政府也响应积极,并初步决定在新建的312国道昆山段附近划出一块地,提供给台塑设汽车零部件生产专区。“拥有汽车专区一直是昆山市政府梦寐以求的事。”昆山市招商局局长柳恂曾说。

  关于此次王永庆为什么又将“橄榄枝”从昆山转向了宁波,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应是王永庆当初可能只看到了昆山毗邻上海汽车工业中心的地理环境优势,但是,没有意识到昆山及附近地区汽配市场已经有了激烈竞争。对缺乏汽车经验的台塑来说,要战胜竞争对手难度相当大。上海大众汽车的有关人员就曾称,大众已经有固定的零部件供应商,台塑要想“切入”,不那么容易。

  而宁波的情况则有不同。台塑这些年在宁波及周边地区的投资思路一直是“下游部署好,再部署上游”。截至目前,包括各大聚氯乙烯厂和北仑港专用码头等相关企业早已布局完成。更重要的是,经过这些早年的投资,台塑的投资设想已经融合进了宁波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王永庆与宁波政府的沟通已经非常默契。

  “由于有浙江吉利和前华晨汽车的根基,宁波市政府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发展汽车产业的计划,而且无论汽车整车还是零部件,目前都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良好的政府意识和产业基础,这些是宁波受王永庆青睐的重要因素。”汽车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分析。

  另据《财经时报》获悉,仰融与辽宁省政府交恶之后,他在宁波的汽车项目也被迫中止。他退出宁波后,通过其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圆通控股(1118,HK)牵线搭桥,试图将原来准备引入宁波的英国陆虎汽车公司(MG ROVER)落户到江苏江阴,与江阴市开发区政府的国有企业——江苏圆通,以1:1的比例出资组建陆虎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总投资额也将达到10亿美元以上。

  政策风险

  汽车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此次王永庆和仰融都选择长三角地区投资汽车工业,说明未来中国的新增汽车业投资有向这些区域倾斜的趋势。尽管与传统的制造业基地相比,长三角地区在投资环境、政府关系、成本和劳动力资源、地缘经济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但是,在这些地区投资汽车,却不得不承担一定的政策风险。

  近期,多有国内外著名咨询机构对中国汽车产业提出“产能严重过剩”的警告,指出中国汽车“存在过热的风险”。近年来已有数千亿资金投资于汽车产业,全国有23个省市涉足轿车生产。因此,国家发改委正酝酿出台收紧汽车、钢铁等行业投资的管理办法。

  据消息称,该办法意在推动中国汽车业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避免重复建设;并对进口配件组装模式再度进行限制。这些政策变数,无疑将影响台塑的宁波项目、仰融的江苏项目的最终审批。

  另据宁波开发区的人士介绍,由于整车项目可能遭受审批限制,台塑汽车此次来宁波投资,将以发动机设备起步;随着政策等环境改变,再考虑整车生产。

  同样,仰融方面的人士也表示,江苏陆虎项目也将从发动机生产开始。由此,尽管台塑和陆虎进入汽车新投资领域的决心都非常大,地方政府也做了规模巨大的投资设想,但是,不可避免的审批难题,是他们都不得不同样低调的原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