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实兵演练国民经济动员 龙岩硝烟弥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6:24 海峡都市报

“硝烟弥漫”红土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防空炮火打击“敌机”(以上均为海峡都市报图)

  随着国防动员机构的一声令下,散布于各行各业的民兵预备役官兵和社会各界迅速参战支前。企业根据战时需求有序进行转产扩产,重要经济目标及时得到伪装保护,在恶劣的战场环境下快速展开野战营房搭建、水电供给……9月25日至26日,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福建省国民经济动员交流观摩活动在龙岩市举行。

  据介绍,此次活动按理论研讨、网上指挥和实兵演练三个步骤进行。福建龙岩市国动
委和军分区组织了1300多名民兵,重点演练了在恶劣的战场环境下快速展开野战营房搭建、部队机动和集结时的动员支前保障、组织远距离支援保障等内容。

  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军区国动委常务副主任董万瑞中将,福建省省长、省国动委主任卢展工,福建省军区司令员、省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张鹤田少将等近2000人参加了这次交流观摩活动及实兵演练。

  开始

  9月26日上午,闽西“红土地”龙岩市上空,风和日丽,秋阳高照。

  10时30分,“呜、呜、呜……”警车开道,交通道路保障队、医疗救护保障队、油料保障队、副食品配送队、电力保障队、通信气象保障队等10支队伍呈长龙队型隆隆开进,沿漳龙高速公路向演示区机动集结,龙岩市国民经济动员演习正式拉开序幕。

  演练

  10时36分,所有参演分队各就各位。

  在一号演示区,身着迷彩服的民兵预备役官兵们迅速跳下车,开始快速打井,架设输水管道线,然后进行野外淡水净化工作,并组织水质检验。不远处正在搭建野战医院、卫生防疫、血液采集与供应、医药供应营房,20分钟后,这些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营房都已经搭建完毕。

  随后,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战地卫生人员便开始组织血液采集、伤员分检、紧急救治,野战手术卫生防疫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在一号演示区左侧,一条2公里长的野外输油管线正在紧急铺设当中。由于输油管线要穿越河流、公路、高山,官兵们纷纷跳进河里,一字排开,配合岸上的其他官兵,“一、二、三……”雄壮的口号声响彻现场上空。

  为了给部队提供道路保障,二号演示区一侧,一座跨30米宽的“贝雷桥”被推过河边,一些身穿迷彩服的民兵预备役官兵正一次次地将每块重达250多公斤的桥板抬向桥架。一旁,一些官兵正在进行军械和车辆等装备的抢修。

  与此同时,在另外5个演示区内,野外发电站、供电线路架、电视接收站、气象站、移动通信站、随军银行、邮局、车载式移动银行、野战洗涤、食品加工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尾声

  11时18分左右,防空警报骤然拉响,人员开始紧急疏散。

  一架“敌机”在上空来回盘旋着。

  突然,烟雾弹、锡箔干扰弹等在上空散开,此时,民兵预备役官兵们早已分布在不同位置,实施对空射击。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隆”声,一团团烟雾骤然从地面腾空而起,粮库、公路、油库及居民房成了一片火海,整个演练场上硝烟弥漫。

  ……

  硝烟平息之后,各方人员又迅速归位。6辆消防专用车迅速赶赴被炸点,供电、供水线路和输油管线等各项抢修、伤员抢救等也开始了又一轮的紧张工作。

  ……

  12时左右,演练场上恢复了常态。

  龙岩市国民经济动员实兵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国民经济动员:是指国家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应对战争,有组织、有计划地提高国民经济应变能力的活动,是国防动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经济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保障战争的需求和稳定社会。

  (记者:钟丹丹/肖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