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拉姆斯菲尔德面临“下课”压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4:58 新华网

9月6日,在伊拉克的巴比伦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中)与驻守在这里的两名美军士兵合影留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月7日,到访阿富汗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左)在喀布尔检阅仪仗队。

  编者按:随着布什在联合国募捐活动的无果而终,驻伊美军日益增加的伤亡,作为制定“先发制人”战略的美国“鹰派”力量的代表--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开始感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与国内上下要求“下课”的压力。

  新华网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潘云召)《纽约时报》26日用整版的篇幅刊登了一幅政治广告。广告正中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巨幅头像,左上方是一张小得多的照片,照
片里是一位坐在沙发上的父亲,他身后的墙上挂着在伊拉克服役的两个儿子的相片。政治广告的标题是:“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背叛了我的孩子和我们的国家。现在该是他下台的时候了。”

  作为布什政府内“鹰派”力量的代表,拉姆斯菲尔德以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著称。在美国对伊发动战争前夕,他坚称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目前,萨拉姆政权已垮台,伊拉克军队也被打散,美军占领了伊拉克。按照拉姆斯菲尔德当初的逻辑,来自伊拉克的“威胁”本已消解,美国人本应为他喝彩,但如今却有人在美国重要报纸做“显眼”广告要他下台,这位国防部长能不感到尴尬?

  今年4月13日,就在美国军队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不久,拉姆斯菲尔德发表讲话称:“随着每一个小时的过去,(伊拉克)正在变得更美好、更和平和更有秩序。”5个多月过去了,拉姆斯菲尔德为伊拉克描绘的美好前景却没有成为现实。实际情况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毫无踪影,驻伊美军频繁遭袭,巴格达治安状况恶化,恐怖袭击等暴力事件经常发生,伊拉克人民的反美情绪不断加剧。

  如今的拉姆斯菲尔德在谈到伊拉克时,似乎没有了当初的“底气”。在本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不得不承认,萨达姆与“9·11”恐怖袭击事件没有牵连。调查人员最近报告说,他们仍未找到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也就在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两名资深民主党议员猛烈抨击了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后政策,认为只有解除对这一政策负有责任者的职务,才能在伊拉克问题上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他们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他们话中暗指什么人。众议院的另一位资深民主党议员就没那么客气了,他公开敦促美国总统布什解除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职务。

  布什几天前曾在联合国大会上呼吁国际社会为伊拉克的重建出人、出钱,可惜应者寥寥。看来美国至少目前还得独自收拾这个烂摊子,美国纳税人还必须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埋单”,这些情况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纽约时报》26日政治广告上小照片里的父亲名叫拉里·赛福森,来自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在广告下面的一段文字里写道:“我是一个爱国的美国人,我有3个儿子在部队,其中两个在伊拉克服役……我们现在知道布什和为他服务的那些人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的核项目、萨达姆与‘9·11’的关系等方面误导了我们。他们让我们的孩子失望,他们让我们所有的人失望。”

  刊登这幅广告的是一个名叫“前进”的基层政治组织。该组织在其网站上呼吁布什从拉姆斯菲尔德开始,解除为当前的困境负责的那些人的职务,把重建伊拉克的权力移交给联合国,结束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

  从一些迹象看,拉姆斯菲尔德似乎还没有失去布什的信任和支持,目前还不大可能像别人要求的那样失去国防部长这份工作。但此时此刻所面临的尴尬,可能是这位“鹰派”人物当初没有想到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