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为何防暴演习总是大获全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4:48 光明日报

  刘海明

  9月20日,浙江省武警总队在杭州东郊训练基地举行防暴技能训练成果汇报表演:4名不法分子持枪作案后,挟持人质,驾车逃往一座5层的居民楼,又将楼内人员劫为人质。防暴突击队员迅速抵达现场,在宣传政治攻势无效的情况下,2名防暴队员从天而降,破窗而入,与战友配合,将不法分子击毙或生擒,安全解救全部人质。此次演习以高超的技能、威武
的英姿、精彩的动作,展现了武警部队“钢铁之师”的良好形象。

  当反恐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话题时,由武警、公安等单位定期举行一些防暴演习,对于提高防暴部队应付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在实战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看多了近年来媒体上所报道的不少防暴演习,毫无例外全都是以“大获全胜”而告终,总觉得有点过于平淡无奇,好像在看电视剧一样,事情的发生、结束全由导演操纵,我们不必担心会有什么意外发生。

  这样的话,疑问随之而来:难道包括恐怖分子在内的所有暴力犯罪分子真的都像演习中假扮的那些“伪坏蛋”那么容易被制服吗?如果他们比我们预料的更狡猾、更残忍,能否保证我们的防暴演习百战不殆呢?我想,没人敢轻易对笔者的这个疑问做出完全肯定的回答。

  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我们的防暴演习还总是“大获全胜”呢?道理很简单,所有的演习内容,都是事先排练好的。尤为重要的是,演习时难免要邀请地方领导观摩,演习的结果“意外”,岂不是很扫领导的兴吗?受这两方面的因素制约,防暴演习不“大获全胜”,那才怪呢。问题在于,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心怀叵测的暴力犯罪人员会将他们的作案动机、时间、地点、方式、武器配备诸多“机密”事先透露给我们的武警战士或公安人员吗?再者说,演习是有备而发,在预定的时间内绷紧了神经,可以说暴力犯罪案件尚未发生,这边防暴战士已经箭在弦上,专等出发擒敌制胜了。事实上,暴力犯罪案件的发生往往是突发性的,防暴过程中还必然存在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需要防暴战士临时作出判断。不可预测性,是暴力犯罪的规律,这就要求我们的防暴演习不能一味以“高调”当作战绩通过媒体向社会自我宣传。如果在某次防暴战斗中真的“失利”,那个时候又该怎样看待先前从无“败绩”的防暴演习?

  防暴演习频频“大获全胜”,与其说是演习的捷报频传,不如说是迎合某些主抓社会治安领导的欢心。笔者以为,一些防暴方面的演习,有脱离实际的趋势。果如此,则设计演习的导演难免有点闭门造车的意味。防暴演习要贴近现实,不如搭建一个暴力和反暴力平台,让假扮暴力犯罪者和防暴武警战士各自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来一场真正的智慧和体能的“较量”,而不必在乎演习的结局。不管谁“胜利”,都应得到嘉奖。即便防暴队伍“失利”,也未必是坏事,反倒可以借此机会总结教训,苦练基本功,为应付真正的战斗积累经验。如果防暴演习总是“大获全胜”,不但显得过于假,而且也未必符合逻辑。

  笔者建议,以后进行防暴演习,还是少点赞歌,多点忧患意识的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