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的国防科学家打算验证小型卫星的军事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2: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9月8日报道]加拿大的国防科学家们计划发射两颗小卫星以进行太空观测。这一计划是对这种小型廉价系统在军事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验证的部分内容。

  据加拿大国防研究与开发中心(DRDC)的主任罗斯说,加拿大计划在2006年将两颗各重70千克的卫星用同一颗火箭发射,费用估计约为930万美元,并透露被高轨地球卫星监视项目
的小卫星研制工作将于4月开始着手进行,向工业界提出生产卫星的招标事宜预计在2005年展开。

  小卫星在太空监视中能起到双重作用,可跟踪其它卫星(例如外国卫星),还可对小行星进行跟踪。

  加拿大空军负责该项目的少校表示:将把小卫星做成一件有效的探测器,最初是处在研发模式,但是可以向太空监视系统提供信息。DRDC正在考察负责将小卫星升入轨道的几个部门,其中包括五角大楼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但是据DARPA的发言人称,虽然美国对小卫星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很感兴趣,但是"目前并没有任何有关国际间联合项目的计划"。

  配有15厘米望远镜的小卫星将进行太空监视,直到加拿大空军能够发射一颗更大的卫星来完成该任务,这一被称为"兰宝石"的系统计划于2007发射。"兰宝石"将是一颗真正实用的卫星。

  "兰宝石"预计花费约7500万加元,将用于监视外国卫星,同时提供那些可能对飞行器造成灾难的轨道碎片的位置信息。此外,它还将使加拿大能够跟踪那些可能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太空垃圾。据加拿大军方官员说,这些信息将有助于美国军方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使它能够区别太空垃圾和来袭的弹道导弹。"兰宝石"还会将数据输入到美国的太空监视网络中。"兰宝石"项目由四部分组成,星载探测器(一部拥有物体跟踪能力的望远镜)、地面站、一个小的操作中心,以及能将信息传递给美国军方的数据链路。

  但国际军事组团体对小卫星所能承担的任务仍然抱有怀疑。小卫星存在更多内在的风险由于体积小,冗余备份和其它类似的设计就不可能像大卫星那样多。但即使失去一颗小卫星,损失也要小得多。

  与地面上的探测器相比,天基的探测器在跟踪太空物体上有一个重要优势。例如,地基的望远镜在白天效果很差,而且它们的性能受限于天气和厚厚的云层。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