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打算孤立法国 美国恰恰自己落了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1:04 文汇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希拉克在纽约不指名抨击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破坏了国际多边体系,并强调联合国的不可替代性,指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能以全世界的名义采取单边主义行动,更不能接受国际关系法则遭到破坏而使世界陷入无政府状态。这一演讲凸显法美存在严重分歧。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总统布什不仅没有聆听希拉克的演讲,而且在联合国大会加紧推行“原谅德国、收买俄国、惩罚法国”的既定方针。与布什——希拉克之晤的冷淡形成对比的,恰恰是布什——施罗德会谈的“热烈”。此间媒体普遍强调布什施罗德会谈之后会见记者时均“笑容可掬”,以示美德分歧已经“烟消云散”。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愿意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助美国一臂之力”。于是,有舆论认为“法国遭到了孤立”,美国赢得了一分。

  在此背景下,此间国际问题评论家开始分裂成两大派:一派认为希拉克做得“过份”了,法国不应单独“对抗”美国,这样对法国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不利。特别是在德国“背叛”、俄国“退缩”之后,法国单独暴露在美国的“外交火力”之下,孤立无援,“得不偿失”。另一派则持相反意见,认为不管法国怎么做,美国也不会放弃“惩罚”法国的既定方针。事实上希拉克已经做出多种姿态,然而小布什一概视而不见。既然如此,与其退而受辱,不如进而抗争。这几天法国各大媒体对此争论不休。

  然而,不管是两派中的哪一派,在一个关键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即法国总统希拉克大声说出来的,是联合国大多数国家心里所想而不敢说的。首先是国际舆论赞同希拉克的观点。不仅是欧、亚等各洲,也包括美洲本身在内。甚至在美国国内,支持布什对伊动武的人持续下降。其次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法国的立场更符合他们的观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讲话中也表达了联合国作用不可替代的意思,只不过更加“委婉”、“含蓄”而已。施罗德也并没有掩饰德国从根本上不赞成美国的单边主义。而代表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立场的秘书长安南也公开批评美国的“预防性”战争违反各国均应普遍遵循的国际关系原则。但越是如此,美国就越是无法“原谅”法国。

  事实上,眼下的局势继续朝着不利于白宫的方向在演变。安南今天决定大规模压缩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机构,直接对美国期望联合国加强在伊拉克的存在做出了相反的决策。至今没有几个国家承诺向伊出兵。评论家认为,只要美国不接受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正确看法,美国无法摆脱其单边主义带来的真正的孤立。在第58届联合国大会上,真正的孤独者,不是希拉克,而是小布什。(本报巴黎9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