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举行大规模反恐演练 四大反恐高手上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58 沈阳晚报

  不好!“亡命歹徒”劫持客机;糟糕!“恐怖分子”劫持人质。假设这些都是真的;假设这些都发生在沈阳……千人演“反恐”惊险“百分百”

  演练背景

  昨日举行的辽宁省暨沈阳市反恐怖演练指挥人员说:当前国际恐怖事件日益频繁,恐
怖事件频发,通过举行上千人的反恐演练进一步检验和完善突发事件紧急处置系统,提高各方的反恐实战能力。

  精彩片断1

  惊险指数★★★★★

  “恐怖分子”接连制造爆炸、生化恐怖袭击、敲诈勒索、劫持人质事件……面对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反恐勇士迅速出击,经过一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恐怖分子”悉数落网。

  精彩片断2

  惊险指数★★★★★

  民航飞机在空中被四“歹徒”劫持,反劫机预案紧急启动,各方人员沉着应付,反劫机突击队强行登机,四“歹徒”全部被擒,飞机和绝大多数机上人员安然无恙。

  上集SY03蓝剑行动

  核心情节:反劫持

  演练地点:沈阳市消防训练基地

  假设沈阳被摧毁的恐怖组织残余力量以外逃为目的,制造了爆炸和生化武器袭击事件。各方反恐力量先后紧急处置爆炸现场、排除爆炸物、解救人质、追捕歹徒,最终将歹徒制服。

  特战队员抢出“人质”

  参加反恐演练的辽宁省武警总队特战分队是一支反恐尖兵,他们是全省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突击队。由于这支队伍公开亮相的机会极少,他们一出现就引起在场人员的极大关注。

  当两名“歹徒”在一高层建筑的五楼中劫持居民时,特战分队紧急赶到现场。在迅速排除了现场的爆炸物后,特战分队突击队员从窗口和楼房的滴管爬上楼房。不到一分钟的时间,10名突击队员已经占据了楼面的各个攻击点。在其余队员正面牵制的配合下,突击队员从高空的各个进攻点冲进“歹徒”占据的房间内,迅速将一名“歹徒”击毙,另一名“歹徒”擒获,“人质”被救出。

  四大反恐“高手”上阵

  绝地龙——排爆机器人当“歹徒”在居民楼中安放爆炸物,声称要实施爆炸时,武警部队的排爆机器人进入现场成功地完成了排爆任务,避免了人身伤亡。

  金睛兽——炸药探测仪“歹徒”在某化工厂安放爆炸物后,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立即用炸药探测仪探测爆炸物位置,探测仪能够探测出方圆100米左右的爆炸物,并将其定位在3米范围内。

  小灵蜂——频率干扰仪能够对100米范围内的无线电引爆装置进行干扰,使“歹徒”的引爆无法进行。

  铁背甲——排爆服具有防超压、防碎片、防冲击波、防高温等功能。

  下集2003天网行动

  核心情节:反劫机

  演练地点:沈阳桃仙机场

  假设一架民航客机在沈阳管制区内被劫持,机上有四名歹徒。由于机上燃油不足,机长要求在沈阳加油,歹徒同意。辽沈警方、武警、桃仙机场等部门启动反劫机预案。

  报飞机“遭劫”

  一架民航客机行驶到12000米高空的沈阳管制区内时,一男性乘客突然持刀“劫持”机上乘客,提出将一案件当事人释放。正在实施空中管制的人员发现雷达上出现飞机遭劫的信息,反劫机程序立即启动。随之,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又发现了两名“劫机人员”,其中一人声称有炸弹,一人有手枪。二人要求机长听他们指挥,并让地面人员给准备好100万旧美元。机长表示可以考虑他们的要求,但飞机没油了,必须在沈阳降落加油。“歹徒”同意机长的意见。

  快机场“关闭”

  接到飞机降落的信息后,桃仙机场随即“关闭”,其他航班改在其他地区降落,整个机场处于戒备状态。指挥部迅速指令消防、公安、急救、应急救援人员进入机场停机坪。当被“劫持”的飞机缓缓地降落到机场后,被一辆指挥车引领进入指定地点。

  上强行登机

  指挥部迅速派出谈判专家与劫机者对话,对其展开心理战。同时,对飞机内部情况展开侦查,利用高科技终端设备探测机舱内的情况,并对劫机者所处的位置做了准确定位。10分钟后谈判失败,“歹徒”在机舱内“枪杀”两名乘客。指挥部决定展开突击行动,两辆武警突击车利用机舱内视觉的死角靠近机舱。云梯上的武警战士贴近飞机的后舱门。指挥员一声令下,武警战士迅速打开舱门冲进机舱,将一名“歹徒”击毙,抓获另三名“劫机人员”。(记者/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