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如何评价蒋经国?台湾朝野上下掀起波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54 人民网

  据凤凰卫视消息:台湾“中研院”社会所研究员吴乃德9月24日在“中华民国”史学术研讨会的论文中指出,外面都说蒋经国是民主的推手,但事实上,他的改革却是在美国和人民的双重压力下,被迫采取的决定;他认为,蒋经国对台湾民主的唯一贡献,就是自动移开了他的独裁。针对吴乃德对蒋经国的评价,国亲两党均提出严厉批评,认为这样的说法对于台湾历史与人民是一种侮辱。

  有报道引述吴乃德在论文中写道,一个社会在民主化之后仍怀念过去的独裁者,不是台湾特有现象,但对民主价值的培养,却是一个颇不健康的现象,它会导致一项历史的遗忘,就是人民会遗忘了自我在民主化过中的重要角色。

  吴乃德以研究所得论证指出,蒋经国和其它国家的现代型独裁者一样,都“缺乏文化素养、摧残人权、冷酷、不尊重生命”,在他的研究发现,蒋经国不重视生活享受,随时密切注意人民的反应,可是他从来就不是民主主义者,但当形势比人强的时候,他愿意屈服。吴乃德指出,蒋经国后来的民主改革并非他的政治信念,而是他对政治形势所作的回应。

  吴乃德也给了蒋经国一个封号,就是“广受爱戴的独裁者”,他认为现代型独裁者有一个非常显着的特点,“他们用各种方式创造人民普遍性的支持”,而利用官方所控制的媒体和教育机来宣传领袖崇拜,就是现代型独裁者用来创造群众支持的工具,也因此,他的真实面貌显少为人所知,即便是独裁者的日记,都是政治宣传,何况当年蒋经国的追随者目前都仍活跃于政坛,蒋经国的真实面目更可能受到掩饰。

  对于蒋经国的历史评价与定位,美丽岛事件受害人艾琳达25日说,情治人员抓美丽岛事件人员都要经过蒋经国批准,蒋经国绝对是个独裁者。凯达格兰学校校长陈师孟指出,蒋经国的独裁性格,可以从蒋经国在上海维持经济秩序“打老虎”时,说出“杀几个奸商算什么”看出来。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对于蒋经国的历史评价与定位,美丽岛事件受害人艾琳达表示,根据她访查情治人员,都坦承美丽岛事件抓人每一个都要经过蒋经国批准,当然不能排除包括林宅血案等是情治人员做了超过授权的事,但这仍然是蒋经国的责任,养了这批人,蒋经国绝对是个独裁者。

  艾琳达表示,在蒋经国统治期间,还发生了林宅血案的惨剧,她在血案发生之前,就住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家的楼上,当时每天都有四个以上的情治单位在监视,每天还要写报告林义雄和她都见了哪些人,“林宅发生血案他们怎么会不知道,难道不是情治单位做的”!

  针对吴乃德发表论文,质疑蒋经国的民主改革动机,蒋经国之子、国民党籍立委章孝严25日指出,报告引用民间着作,破坏蒋经国的民主形象,疑有政治动机,意在抢攻一百多万青年选票,引导他们误判。章孝严说,蒋经国在国人心中的印象,全民自有定见,蒋经国对台湾民主化确实有卓着贡献,论文多处引述民间着作,这些批评没有根据,不会引起太大作用。

  章孝严指出,“总统”大选将至,吴乃德的做法应该有政治动机,想引起人民对蒋经国的反感,破坏蒋经国的形象。章孝严说,蒋经国是台湾历任“总统”中评价最高者之一,国人相当怀念,吴乃德发表论文,应该意在影响一百多万张年轻选票,他们对蒋经国不了解,可能因此错误判断,他认为,论文发表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国民党主席连战则表示,经国先生是了不起的人物。国民党发言人蔡正元指出,蒋经国先生经过历史考验,也经过政党轮替人民公平的了解,他被大家推崇的历史地位一直是历任“总统”中的第一名,如果在台湾历史上保持声望第一名的总统被攻击,不知道台湾还有没有历史?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周锡玮指出,如果一个研究员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扭曲事实,并且没有持平与真实叙述前任总统所做的事情,这样的说法是对台湾历史与人民的侮辱。周锡玮指出,吴乃德批评蒋经国的说法,党团必须采取严正的态度回应,首先,过去几年的“蒋经国现象”,是怀念蒋经国时期的吃苦、耐劳、亲民、爱民,并且在过去改革的大做为,凸显对现在政治、经济现象的不满。

  他表示,如果一个研究员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扭曲历史事实,并对前任统治者冠以独裁者角色,并没有持平与真实叙述前任总统所做的事情,与台湾人民对蒋经国的肯定,这样的说法对于台湾历史与人民是一种侮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