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泛紫”出世说明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53 人民网

  2004年台湾“大选”临近,“泛紫联盟”不久前横空出世,成为“蓝绿”阵营之后的政坛第三势力,其未来动向引发台湾各界关注,岛内舆论对此亦有所期待。

  “泛紫联盟”又称“公平正义联盟”,参与“泛紫”的社区团体,原都是支持民进党的,他们多数是弱势团体。其发起单位,包括促进和平文教基金会,老人福利联盟、残障联盟、妇女新知基金会、教师会、劳工阵线、银行员工联合会、智障者家长会等,该联盟自8月
10日成立以来,目前已有劳工、身心障碍、环保、妇女等数十个社区团体参加。“泛紫”称其诉求包括要求恢复富人税、课征资本所得税,让整体税负率由12.5%恢复至18%,以相对减轻工薪阶层所得者负担,并要求将社会救助人数从当前总人口的0.75%提升至3%。

  促成“泛紫联盟”的核心人物简锡阶长年从事劳工及社会弱势群体工作,2000年“总统大选”时,是民进党劳工政策白皮书起草人之一,还担任过两届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就是这个与民进党有很深渊源关系的简锡阶却揭露民进党“执政”三年多来,无论是工时政策、税收财经和社会福利等,都让社区界相当失望,批评民进党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只会戴着近视眼镜看选票——太短视”,还抨击陈水扁的新中间路线仅是“政治路线”,不是为弱势群体利益考虑的福利政策。简表示“泛紫”要为已是弱势者和众多随时可能沦为弱势的人发声。

  紫色在国际社会中是代表妇女的色彩,也可延伸为同性恋的代表色。正因为这些族群的边缘地位,紫色也变成国际社会运动中弱势团体的象征。从“泛紫联盟”提出的种种诉求和简对民进党的批评揭露,表达了台湾弱势群体对陈水扁当局的社会政策的强烈不满,抨击了民进党背叛了选举时的承诺和改革的初衷,促使高所得与低所得的社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大幅扩大,造成台湾社会的贫富差距达6.29倍,创历史新高,使110万的家庭人口生活陷入困境。那些原来长期支持民进党的社会团体原以为民进党上台后,可获得公平对待,但民进党当局竟将他们一脚踢开,用完就丢。这就是“泛紫联盟”横空出世的社会背景。

  从民进党的盟友反过来批评民进党的政策,这完全是民进党当局“杀贫济富”政策造成的。陈水扁当局为了拉拢选票,保证高科技产业“根留台湾”,在税收方面对大财团倍加照顾,大幅度减免大企业的税收。条目繁多的减税条例使腰缠万贯的大财团可以“一毛不拔”,而普通民众却是“一分都不能少”。陈水扁所以对大财团另眼相待,因为大财团不仅自身拥有庞大的选票资源,而且还可提供巨额的政治献金。统计资料显示,台湾目前80%的综合所得税由普通劳动者承担,而综合所得税是台湾税收的主要来源,这种不平等的税收制度又使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难怪“泛紫联盟”强烈诉求“恢复富人税,课征资本所得税”,“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

  这个号称可左右60万选票,并宣示要撼动明年“总统”大选的第三势力,尽管截至目前尚未推出自己的“总统”参选人,但已成为“泛蓝”和“泛绿”阵营争取的对象,“国亲联盟”表示,“蓝”“紫”应有合作空间,国亲应该拟订适当的社福、财经政策,兼顾弱势权益,回应“泛紫”诉求。而民进党则表示,“绿”、“紫”理念会接近,未来应该携手合作,民进党会把“泛紫”当作朋友。

  “泛紫联盟”是否会成为有影响力的政治势力,或仍然只是一种社会运动的联盟,能否如愿地左右明年“大选”选局,变数很多,尚未可知。但有一点是“泛紫”出世,将迫使“蓝”“绿”阵营,不得不提出自己更清楚的社会福利政策。(经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