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法院真要侦办李登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52 人民网

  伍源

  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发出传票,决定传唤李登辉十一月十二日到庭,就他涉嫌介入新瑞都工程投资弊案作证。然而,岛内舆论认为,在陈水扁操控下,司法机关至少在明春大选之前是不会查办李登辉的。

  李登辉发动了“台湾正名运动”后,政治行情看涨,也令岛内政坛增添了一大变量。李登辉自导自演,搭建了全新的政治舞台,极力延续政治影响力,连陈水扁也得让他三分。

  李登辉在蓝绿两阵营对峙之中,左右开弓,拓展政治地盘,以防被边缘化。李登辉狂热的政治表演,表面上讨好及笼络陈水扁,其实意在收编绿营的“独派”人马,确立其“独派”共主的江湖地位,令陈水扁居下风。

  李登辉扮得“慷慨激昂’,口口声声“为台湾”,以“台湾人利益代表者”自居,利用“台湾人出头天”的情绪,骗取民众支持。李登辉此招,与当年“慷慨激昂”批“台独”,骗取蒋经国信任的手法,如出一辙。

  李登辉大肆鼓动“台独”情绪,收编“独派”人马及其受蒙蔽的民众,大力扩充“台联党”、“李登辉之友会”及群策会人马,扩充政治实力,以防被清算。

  李登辉见陈水扁选情一直落后于连宋配,心里相当忧虑和焦急,这也是他主导“台湾正名”之类的“台独”活动、大力为陈水扁拉抬选情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登辉大搞偏激的“台独”活动,配合陈水扁“台独”言论,图刺激大陆方面,引发两岸关系紧张,帮陈水扁捞取更多选票。

  陈水扁大搞政策买票,李登辉全力呼应,挖取中间票源,动摇蓝营选民。陈李结成“命运共同体”,对抗蓝营,情势越来越明朗化。因此,法院就算要李登辉上庭,也不过是玩司法游戏。陈水扁目前是不会真查办李登辉的,以免绿营出现裂缝,不利选情。

  然而,陈水扁号召民进党全力支持李登辉搞的“台湾正名”游行,其实,两人也各怀鬼胎的。陈水扁为拉拢“独派”人马,收编李登辉的死忠支持者;李登辉则要争当“独派”盟主,凌驾于陈水扁之上,挟“独派”自保。

  李扁结盟,是不折不扣的权谋交易及分赃政治,是对台湾民主的一大讽刺。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