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普京今日会谈 美俄峰会关注三大焦点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7日电法新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周五已经抵达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华盛顿郊外的乡村度假胜地戴维营,今日准备与布什进行一次峰会,这次峰会的核心议题预计将集中在伊拉克重建、伊朗核项目以及石油等问题上。

  布什当地时间下午5点30分(北京时间27日凌晨5点30分)为普京举行了欢迎仪式。两位总统摆好姿式供记者拍照,但他们均未召开新闻发布会。周五晚些时候,布什与普京一起共
进晚餐,他们定于周六早些时候举行会谈,然后两人将参加定于当地时间周六上午11点(北京时间周六晚间11点)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

  尽管普京于本周四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听起来似乎缓和了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但普京和布什在这次周末峰会前依然就俄罗斯与伊朗的核关系等问题存在很多分歧。布什周四表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向伊朗明确表明态度,如果他们继续核武器研发项目,那么他们就会遭到国际社会一致的谴责。”

  西方国家目前对伊朗的核项目非常怀疑,美国更是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要求俄不要与伊朗签署一项将使得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修建的伊朗第一座核电厂投入使用。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资深外交政策顾问普里霍德科表示,从俄罗斯的立场出发,“这次俄美峰会的目的是明确显示俄罗斯和美国已经取得的成绩,是什么因素导致两国无法落实现在已经达成的一致意见,以及两国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

  周五早些时候,普京在纽约承诺说,将建设运输基础设施使得俄罗斯能够成为一个面向美国的主要石油出口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与资深商界人士举行的会议上,普京表示俄罗斯正在大幅增加的石油产量意味着在5到7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出口到美国的原油将占到美国原油进口量的10%。普京表示:“据估计俄罗斯石油供应量将在未来5到7年里占到美国石油进口量的10%以上。俄罗斯将可以进入一个更大的市场并得到投资,而美国的能源市场也将更加稳定和具有可预测性。”

  俄罗斯已经是世界上继沙特阿拉伯之后第二大原油出口国,其希望吸引美国投资者对其石油工业的投资,以便重新收复此前失去的市场份额。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其想要通过采购俄罗斯的石油来减轻对政局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的石油依赖。

  就目前而言,俄罗斯缺少将其石油输送到美国的途径,而且也没有装载巨型油轮所需的基础设施。但是,几个相关项目正在考虑当中,包括在俄罗斯北部地区摩尔曼斯克港建设一个深水终端。从西西伯利亚到摩尔曼斯克建设一条石油输送管道的可行性方案已经得到批准,这一管道理论上讲应该可以在2007年前投入运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