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大幅调整在黑海和亚速海的兵力部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黑海舰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9月26日报道,与乌克兰在黑海和亚速海地区的争执促使俄罗斯采取强力政策,大幅调整在黑海和亚速海的兵力部署。俄在南部地区部署了新的海军集群,黑海舰队海军陆战营开始从塞瓦斯托波尔换防到诺沃罗西斯克,而塔甘罗格军用机场的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毕,准备投入使用。捷姆留刻、格连吉刻和图阿普谢等地也将要部署舰艇大队。

  俄罗斯在黑海地区有大量兵力部署。根据1995年达成的条约,原苏联在黑海舰队的财产分割方案得以确定,俄罗斯得到81.7%(388艘舰船,其中有14艘柴油动力潜艇),乌克兰得到18.3%。1997年两国签署为期20年的《克里木基础设施租借条约》,根据条约俄罗斯拥有3个舰船停泊基地:塞瓦斯托波尔基地(包括塞瓦斯托波尔湾、南湾、卡兰京湾、卡扎奇亚湾)、费奥多西亚基地和尼古拉耶夫临时基地;2个机场:塞瓦斯托波尔机场(赫尔松涅期斯角,尤日内);1个岸防部队驻地:塞瓦斯托波尔。俄罗斯黑海舰队除了在乌克兰外,还在黑海沿岸其它地方有驻军:在阿纳帕的第40独立岸防导弹团,在诺沃罗西斯克的第184水域舰只防卫旅和第47独立海军工程营,在图阿普谢的第951独立岸防导弹团。在亚速海沿岸的部队则有在捷姆留刻的第382独立海军陆战营、在塔甘罗格的海军训练中心。

  日前,两国总统在亚速海一个岛屿上会晤,讨论了两国边界问题。普京公开宣布,10多年来,俄罗斯南部边界建设和领土争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两国总统商定要加强努力,使亚速海和黑海地区成为连接而不是分割两国的地区。两国争议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两国还未能就亚速海的地位达成一致,这一水域在乌克兰加入北约之前更具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基辅方面坚持按中心线划分领海,这样可以使北约舰船自由进入亚速海,而莫斯科方面则坚决反对,建议按海底中线划分,使亚速海成为由两国管辖的内部水域;其次,连接亚速海和黑海的刻赤海峡航道和运河的归属问题也没有解决。乌克兰已经单方面划定了对已有益的国境线,实际上控制了黑海的出海口。第三,海运安全的导航和水文地理保障问题也没有解决。乌克兰坚持俄方返还黑海舰队分割时得到的黑海水文测量船,而亚速海的灯塔、监测站和其它水文导航所则要通过相互谈判解决。

  这一地区关系着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和生态安全,俄对此特别重视,在之前的叶伊斯克外交军事协调会议上,与乌克兰接壤的边界地区行政长官、安全委员会、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及边防局的领导全部到会。会后普京总统宣布,他已经签署命令,开始在诺沃罗西斯克为黑海舰队兴建新的基地。会上还通过了要求国家各部门相互协作,完成黑海和亚速海地区外交和军事任务的计划。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计划具有机密性,不仅与诺沃罗西斯克基地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而且还与黑海和亚速海沿岸其它地段如塔甘罗格、图阿普谢、捷姆留刻、格连吉刻和海中岛屿等有关。

  许多媒体认为这是值得特别关注的事情,有可能是俄黑海舰队撤出的强烈信号。日前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两次重申,俄罗斯准备完善南部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到2005年将在诺沃罗西斯克开始建设黑海舰队新的基地,但这并不意味着会撤出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俄海军集群在黑海和亚速海地区的调整也不是为了把黑海舰队从克里木半岛撤出,只是正常换防。(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