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空导弹院:新一代空空导弹发展战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7日 10:28 千龙新闻网

F-15C发射“麻雀”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空中打击与空中对抗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模式。由于在中远程精确打击、夺取制空权和空中对抗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空空导弹已成为世界各国优先发展和竞相购买的武器装备。在空空导弹问世的50年间,已发展了近百种型号,是武器大家族中发展最快的武器之一,在近20年的局部战争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军事需求的强力推动,可以预计,21世纪空空导弹会得到更快的发展并在现代空战中发挥更大的决胜作用。

  一、空空导弹武器系统的组成及空空导弹在其中的地位

  空空导弹武器系统由空空导弹、导弹火控系统、导弹发控系统、地面设备及综合保障设备等组成。

  各种飞机都可以成为空空导弹的载体和发射平台,目前或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空空导弹攻击的主要目标是第三代战斗机、第四代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等作战机种,同时考虑对预警飞机、电子干扰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

  (1)空空导弹。空空导弹是空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核心,直接体现了系统的性能和威力。是现代空战的主要武器。目前主要有红外型空空导弹和雷达型空空导弹。

  (2)导弹火控系统。导弹火控系统是导弹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导弹作用的关键环节。随着导弹性能的提高、功能的增加和使用范围的扩展,导弹火控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先进。导弹火控系统主要由目标搜索跟踪、火控计算机和显示器等组成。

  (3)导弹发控系统。导弹发控系统由发射装置、机上发控线路组成。发射装置由发射架和发控电路盒组成。发射架实现导弹与飞机的机械连接,用于悬挂和发射导弹。发控电路盒和机上发控线路用于导弹供电、信号传输和转换,执行导弹发控程序等。

  (4)地面测试设备。地面测试设备包括导弹地面测试设备和发射装置地面测试设备等。其中导弹地面测试设备又分外场测试设备、内场测试设备、工厂级测试设备,发射装置测试设备分外场测试设备和内场测试设备。

  (5)综合保障设备。综合保障设备主要包括校准设备、导弹起吊设备、对接台、运弹车、供电设备、供气设备等。


带冲压发动机的“流星”导弹

  二、对新一代空空导弹的基本要求

  根据现代空战的作战方式、作战任务和作战环境,新一代空空导弹应特别强调的功能和性能包括:

  (1)具有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2)能攻击处在任何方位、任何高度的目标;

  (3)能攻击雷达和红外隐身的空中目标;

  (4)能在复杂的电子战环境下和致盲激光的条件下实施攻击;

  (5)毁伤概率接近100%;

  (6)引信系统能对目标实施精确引炸。

  为实现远程精确打击,要求武器系统具有"先视先射"能力,这是空战取胜的重要基础。所谓"先视",是指武器系统能比敌方更早、更远地发现目标。由于技术发展的限制,近期导弹对目标的探测能力大约在10~25km,远不能达到上百、甚至数百公里。从目前的技术发展看,要想发现数百公里外的目标,仅靠机载探测设备是不够的,还必须综合利用卫星、预警飞机、地面雷达、机载雷达等提供的信息,即空空导弹正面临着由以平台为核心向以网络为核心的过渡。所谓"先射",是指在敌方实施攻击之前,先于目标发射导弹,并摧毁目标。导弹是否能"先射",主要取决于导弹对构成发射条件的要求和动力射程,导弹对构成发射条件的要求越少,导弹的动力射程越远,实现"先射"越容易。

   三、新一代空空导弹的关键技术

  根据现代战争对空空导弹的要求和空空导弹的作战使命,为实现其应具有的功能和性能,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F/A-22发射AIM-120导弹

  1.远程推进技术

  为了能对防区外战机、预警机、电子干扰机进行攻击,要求导弹的最大发射距离达到300~400km。国外远程空空导弹的动力装置普遍采用了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它有射程远、速度快、体积小、成本低、结构简单等许多优点,由于冲压发动机利用空气中的氧作为氧化剂,因此它比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能量高得多,同样体积和重量的发动机,冲压发动机能够提供至少两倍于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射程。为了使固体冲压发动机达到工程实用程度,还需要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如导弹总体的一体化设计技术、高能贫氧推进剂的研制、燃气流量调节技术、补燃室气体流场组织与混燃技术等。

  2.红外成像制导技术

  对新一代红外导弹而言,只有成像导引头才能大幅度增大导引头对目标的迎头作用距离,并具有良好的抗各种红外干扰的能力。采用红外成像制导技术,可为导弹提供更多的目标信息,更好地抑制背景干扰,提高识别概率和命中精度。成像制导方式可以直接获取目标外形或基本结构,能可靠地确认目标,并在不断接近目标过程中识别目标要害部位,给予致命打击。目前,红外成像导引头在体制上,有凝视阵列成像和线阵扫描成像,在波段上,有中波和长波。

  3.多模导引和复合制导技术

  多模导引技术,是指采用由两种以上不同机理传感器,如光学与射频组合,或相同机理而不同频谱的传感器,如光学中紫外与红外的组合,或不同制导体制(主动、半主动或被动)采用多种传感器组合进行导引的技术。

  复合制导技术是指导弹在飞行弹道的同一阶段或不同阶段(如中段和末段)采用两种以上制导方式(自主制导、遥控和寻的制导)进行制导的技术。随着光、电干扰技术,隐身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战场环境将变得十分恶劣,单一频段或模式的制导武器将难于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因而,多模导引、复合制导已成为空空导弹发展的重要方向。


全副武装的F-15C,携带了AIM-9、AIM-120导弹

  多模导引可以充分发挥各频段或各制导体制的自身优势,互相弥补各自的不足,极大地提高作战效能和生存能力。以国内外目前重点发展的红外成像和主动毫米波寻的双模制导为例,它同时具有四项优势:全天时、全天候工作能力;抗多种电子干扰、光电干扰和反隐身目标的能力;复杂环境下识别目标能力;对目标精确定位能力等。

  复合制导也是一种有效方式,如以惯导作为自主制导的中制导与以射频及红外成像为寻的末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由于预警飞机、电子干扰机都具有很强的微波辐射能量,因此,在中段利用惯导制导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而末段利用射频主动或红外成像寻的制导,则可以提高命中精度和抗目标干扰。

  此外,多光谱成像和毫米波成像制导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4.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

  探测器和接收机为导弹提供了许多目标和环境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利用率则取决于信息处理技术,国外十分重视该项技术研究。目前,信息处理新理论、新方法不断涌现,如神经网络及人工智能、基于知识的图像处理和识别技术等等。目前信息处理发展重点是继续开展自动目标识别(ATR)技术,促进导弹武器智能化;继续开展多传感器集成和数据融合技术研究,提高导弹所获取信息的利用率;提高和改善导弹武器在低信杂比和复杂背景下的目标捕获能力、抗干扰能力及自动寻的能力;继续开展小型化、集成化处理技术研究,改进总体结构设计,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超高速、大容量计算机,开发各种专用处理机及功能模块,提高识别处理速度。

  5.高效定向引战技术

  随着空空导弹攻击目标种类的增多和差异的增大,对引战配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提高导弹的单发杀伤概率,普遍采用制导引信一体化设计技术,充分利用导引头和惯性控制系统提供的信息,实现引信最佳可变延时,达到精确引炸,提高杀伤概率的目的。新的发展方向是发展定向引战系统,即引信具有识别目标方位的能力,战斗部杀伤元素集中在目标方向。在重量不变的情况下,定向战斗部的杀伤威力比普通战斗部提高一倍以上。

  6.导弹模块化技术

  根据作战对象、气象条件、使用环境的差异,更换不同的导弹舱段,是空空导弹的又一发展方向,也即导弹的模块化技术。采用模块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导弹的适应能力,满足不同任务的要求,同时又能避免研制中的重复,简化后勤保障,节省能源,也有利于导弹的批量生产和降低成本。可更换的舱段有:不同制导体制或工作波段的导引头,如红外成像导引头与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的互换;不同射程的发动机;不同工作体制的引信;不同杀伤元素的战斗部等。

  7.保形外挂和高密度内挂条件下的发射技术

  第四代战斗机要求空空导弹实现保形外挂和高密度内挂,以不影响载机的飞行性能和隐身特性,这两种悬挂方式均要求采用弹射发射方式。弹射发射必须解决载机在高速、大机动甚至超机动情况下成功发射导弹的难题,关键是解决在复杂气流和大机动过载作用下的机弹分离、导弹姿态控制和发射安全,解决"发现即发射"所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


F/A-18发射AIM-9X空空导弹

   四、我国空空导弹的发展战略

  空空导弹武器系统发展的总体思路应是:一代平台、多代武器、一弹多用、一架多机、导弹系列化、设备通用化。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空空导弹和发射装置必须能适应多种型号的飞机。换句话说,一种型号的飞机能悬挂发射多种型号的导弹。根据作战的不同需求,为使用方便,节约军费开支,应使空空导弹系列化、设备通用化。

  1.坚持五个,确保全面发展

  五个结合,即预研与型号相结合、引进与自研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军品与民品相结合、人才培养与发展相结合。这五个结合是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多年实践的总结,反过来又用于指导实践,并不断完善、发展。正是由于贯彻、执行这五个结合,才使研究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人才济济、实力雄厚、科技开发能力和生产交付能力强劲的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这也是研究院今后的发展道路。

  2.坚持型号发展方针,推进产品更新换代

  型号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空空导弹研究院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改进第二代,巩固第三代,预研第四代,搞好派生型"的型号发展方针。

  面对新世纪挑战,研究院又及时提出了"改进第三代,发展第四代,瞄准四代后,搞好派生型"的发展思路。据此,改进了第三代红外型产品,同时研制第四代雷达型产品以及武装直升机用小型空空导弹,并按这一思路确定新一代型号预研课题。另外,将成功的空空导弹型号移植到地空、舰空等领域,是充分发挥武器的军事效能、迅速形成作战能力、节约发展资金的有效途径。

  3.采用先进技术,实施科学管理

  空空导弹的研制和生产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涵盖数十个专业技术领域,结构十分复杂,可靠性要求极高。另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武器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软件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些发展趋势都要求空空导弹的发展必需采用科学、先进的系统工程方法进行管理和实施,从设计、试验到生产、交付,从研制进度到研制费用都要进行标准化、系统化和工程化的管理和控制。这是研制出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武器系统的根本保证。


歼6发射AIM-9导弹

  4.积极配套和发展两个平台

  空空导弹是现代空战武器系统的一部分,它需要两个战术平台的配套与支持:一个是发射平台,一个是信息平台。前者是指性能先进的战机,后者是指先进的空中探测、监控、跟踪、导引与指挥中心,如预警指挥机。现代先进战机雷达的探测距离一般为100多公里,而美国先进预警指挥机(如E-2C和E-3A)的探测距离都超过400km。没有这些先进的平台的支持,性能再优良的空空导弹也难以完成中远程精确打击的作战使命。历次现代战争,特别是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了预警指挥机在现代空战中的决胜作用。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的E-3预警指挥机飞行845架次,共计10500小时,引导、指挥联军飞机12万架次进行空袭和拦截,共击落伊拉克战机41架。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战机在前三轮空袭中,在预警机的引导下,共击落南联盟空军的5架米格-29,此后南联盟再也没有战机起飞。南联盟由于没有预警机,其先进的米格-29战机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因此,发展现代空战平台系统是充分发挥空空导弹的效能,夺取制空权,打赢高科技现代空战的基本条件。

  5.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力资源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日益成为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人作为知识资源的驾驭者,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否能够充分发挥,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创新能力,最终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特别对于空空导弹而言,它包括几十种不同的专业,其中许多专业技术属世界前沿,没有高素质的人才,要想研制出世界先进水平的空空导弹是不可能的。为此,应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努力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去年,研究院建立了设计师系统,并实施了岗位工资制,极大地调动了一线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稳定了职工队伍,为我国空空导弹的发展和国防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选自《航空科学技术》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李立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